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全台每4人有1人有網路焦慮症

國發會日前調查,全台每四人就有一人只要一天不使用網路,就會感到焦慮、擔心。
國發會日前調查,全台每四人就有一人只要一天不使用網路,就會感到焦慮、擔心。
記者楊光昇/攝影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行動上網快速又方便,低頭族小心網路焦慮症上身!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調查,全台每四人就有一人「只要一天不使用網路,會感到焦慮、擔心」;以職業別來看,房地產業工作者網路焦慮症最嚴重,比例超過三分之一。

國發會日前發布「二○一四台灣數位機會發展現況」。報告指出,全台上網率達七成八,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占網路族的比重接近八成五,顯示網路已與大多數人密不可分。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天不使用網路就會焦慮」的比率,近三年從百分之十三點四點四,成長至百分之廿三點六,幾乎是倍數成長。

「生活離不開網路,出國都要用網路,不然會不自在!」上班族黃小姐說,沒辦法想像「一天不上網」的日子,包含平時長官用通訊軟體分配工作,等捷運的時候想到什麼順手用手機查資訊,或者查與好姐妹約的餐廳地點在哪,都得用手機,甚至連出國為了查地址、分享照片,「一定要用網路才行。」

網路的盛行讓生活更方便,但也愈來愈多人有「網路後遺症」,只要一天用不到網路就而感到焦慮、擔心的人數持續上升,比例已接近四分之一。如以行業別來看,又以「不動產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教育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最嚴重,一天沒碰網路就會焦慮的比率,超過三成以上。

除焦慮感上升,國發會調查也發現,有三成民眾認為因為過度上網,讓身體狀況變差,另外也有近一成民眾覺得實體社交功能變差。就讀大學的李同學就是一個例子,「每天跟同學用手機聊天根本是『裝忙』,大家愈來愈懶得約出門吃飯,就算約出來也很多人一直滑手機,很討厭!」長期使用網路,讓李同學眼睛乾澀、肩頸僵硬。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服處長莊明芬指出,網路焦慮感現象逐漸提升,是否會發展承「網路成癮」仍需篩檢判定。

網路焦慮症 網路成癮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