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覺可以幫大腦排毒?研究:睡不夠與睡太多,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睡覺可以幫大腦排毒?研究:睡不夠與睡太多,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圖/pexels
睡覺可以幫大腦排毒?研究:睡不夠與睡太多,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圖/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現在人由於工作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常會有睡眠的問題。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表示品質好的睡眠有助整體健康、還能讓隔天活力充沛;不僅如此,每天都能保持好的睡眠品質、深度睡眠和充足睡眠,有助於預防癡呆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對周圍人、事、物的辨認出現障礙,產生多種認知問題

阿茲海默症是癡呆症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是大腦經退化的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記憶喪失、認知能力下降、情緒及行為改變等。如果不進行治療,症狀會歲著時間而有惡化的情形。

睡眠對於腦的影響:幫助大腦排毒

最新的研究指出,在深度睡眠期間,大腦會清除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毒素!阿茲海默症的病程的發展和大腦中蛋白質的增加有關。已經證實大腦中的累積的蛋白質,是導致認知能力下降主因。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 表明,在深度睡眠期間,腦脊液會將這些廢物帶離大腦,起到保護認知功能的作用。

睡眠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阿茲海默症

而且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睡眠時間太少或是睡太多,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病學雜誌》研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的大腦中蛋白質會升高;且每晚睡眠超過9小時的成年人,也會表現出認知能力下降。此外睡眠少於六小時或多於九小時不僅與阿茲海默症有關,也和抑鬱症狀和身體質量指數超標(BMI)有關。而且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僅僅一個晚上的睡眠剝奪(睡眠時間少於2小時以上)就會增加大腦中毒素的量!

到底應該要睡多久才夠?

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年人每晚應該要7小時或更長的睡眠。但是如果年輕人有睡眠不足的話,則需要9-10小時睡眠。睡眠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很複雜,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釐清。目前的研究都在於強調擁有品質好睡眠可以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所以想要維持大腦健康不妨先從不用花錢的方式著手,那就是好好睡覺!

睡眠對健康影響<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睡眠對健康影響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失眠睡不好,影響心臟健康?!.......https://bit.ly/3L58QIS

睡眠時間 大腦健康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