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夠睡不好 體重易飆升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許多人都知道,想減重就要少吃、多動,這樣還不夠,要讓體重下降、維持健康體重,還得擁有充足的睡眠。國內外醫學專家提醒,如果睡不夠、睡不好,體重很容易上升,減重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美國芝加哥大學睡眠、新陳代謝健康中心主任伊芙‧范‧考特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睡眠不足,很容易出現飢餓感,食欲也會增加,這就可能造成大吃大喝,進而使體重直線上升。

伊芙‧范‧考特所做的研究或可解釋為什麼長期睡眠不足的人通常比較胖,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整天昏昏欲睡的大學生、新手父母、輪班工作者常面臨體重暴增的窘境。

有研究顯示,一旦睡眠不足,體內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濃度會上升,而增加飽足感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濃度則會下降,這就可能引發暴飲暴食、體重上升。不只如此,當一個人睡眠不足,那天就會比平常睡眠充足時多攝取三百卡熱量,且這些額外攝取的熱量多半來自高脂食物。

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的人會吃比較多的點心,運動量也會減少。有的人是熬夜,這些人為了在晚上保持清醒,往往吃得更多,結果體重就直線飆升。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睡眠與時間生物學實驗室主任肯尼斯‧萊特指出,當人昏昏欲睡的時候,就會亂選食物,所吃的食物也會超過所需。但如果睡眠充足,碳水化合物、脂肪攝取量就會減少。

另有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過短,也會對脂肪細胞造成影響,不但容易讓體重增加,也可能引起糖尿病。睡眠充足,就能幫助減少基因敏感性,體重較不會因基因因素上升。

伊芙‧范‧考特表示,近來更有人發現,如果睡眠不足,脂肪細胞對胰島素反應就會變差,而胰島素對於能量控制、運用、儲存很重要,且胰島素也會促使身體分泌瘦體素,當脂肪細胞對胰島素反應變遲鈍,身體就會分泌較少的瘦體素,此時,食物攝取量、體重都可能大為增加。

腸胃科醫師、減重門診專科醫師蕭敦仁提醒,若想減重成功,一天睡眠時間最好超過六小時以上,若睡眠不足,減重就會變得比較困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暴食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