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突然特有活力、亂花錢...恐有躁鬱傾向


圖/ingimage

台中清泉崗機場發生槍擊事件,揭出躁鬱症爸爸帶女兒的高風險家庭問題,也凸顯了躁鬱問題。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台灣的躁鬱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三,旁人多關心,及早察覺就醫才是避免憾事之道。

胡海國指出,憂鬱症常見的表現是活動量低,對事情提不起興趣,而躁鬱除了憂鬱的表現外,有些時候還會特別有活力。臨床上常見的「躁」表現是情緒容易激動、晚上體力特別好、突然亂花錢,或半夜打電話給朋友,且說話說不停,讓人無法插話,制止他反而情緒更激動、發脾氣,若出現這樣的現象,最好及早就醫治療。

已有研究發現,躁鬱症患者共有某些基因變異,使得腦中某部分功能脆弱,若遭遇過大的壓力,可能就會觸發;另一些患者則是生活壓力大,未適當或好好抒發造成。躁鬱症的治療用藥,除了抗憂鬱藥,還需加上情緒穩定劑,讓患者的情緒維持在不擺動的狀態,若是再更嚴重一些,就需要抗精神病藥物協助。

胡海國提醒,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周遭的朋友及早發現、及早協助就醫,因為躁鬱症患者通常需要住院治療;民眾在生活中若遇到重大壓力,也最好能找朋友幫忙紓壓,不要獨自承受。

躁鬱 憂鬱 精神病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