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婦長年頭暈得坐輪椅才能移動! 北醫大揪出新興疾病「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惹禍

醫師建議透過日常的平衡復健訓練,如「進階頭眼協調運動」,伸出食指眼睛注視指尖,頭與手指反方向左右擺動,來回10到20次,可舒緩或改善頭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醫師建議透過日常的平衡復健訓練,如「進階頭眼協調運動」,伸出食指眼睛注視指尖,頭與手指反方向左右擺動,來回10到20次,可舒緩或改善頭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宜蘭一名75歲的女性,長年飽受頭暈困擾,偶爾會暈到失去平衡,走路險些跌倒,如果走進人多吵雜的環境中,頭暈症狀會隨之惡化,嚴重時甚至無法正常行走,連踏出一步都有困難,必須仰賴輪椅行動。她到處求診,大多被診斷是「內耳不平衡」所致,或是將問題指向「年紀」,近期她赴雙和醫院就醫,才找出真正病因「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ersistent postural-perceptual dizziness,PPPD),也是近年新興的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師、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薰華表示,PPPD是近年新被發現的疾病,PPPD有幾大特色,一是過去曾發生過一次的急性前庭症候群,造成急性前庭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感冒病毒造成發炎、前庭神經發炎等;二為患者的頭暈症狀,難透過止暈藥物緩解;三是患者的平衡系統會受到環境影響,如背景聲音過大、人多等情況會受到刺激,當下的頭暈症狀會明顯惡化。

李薰華表示,根據統計,頭暈患者中約有二成屬於PPPD,而PPPD常見的共病為「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由於PPPD是近年國際上才開始討論的疾病,許多PPPD的患者,常會被誤診為內耳不平衡、眩暈、焦慮症等,也讓疾病難以獲得妥適的治療。

李薰華表示,醫學界目前尚未找出導致PPPD的原因,僅知病因可能與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但仍待釐清。PPPD的治療方式,會先投以抗憂鬱症藥物,同時搭配前庭復健治療,能改善患者嚴重頭暈的情形,恢復正常生活。

李薰華表示,頭暈並不是一件小事,很多民眾會以為頭暈僅是短暫的,自認是貧血或是姿勢性低血壓等,只要休息一下就好,頭暈背後可能潛藏視力、耳前庭功能、小腦及本體感覺問題,甚至有10%的頭暈患者,背後的原因是中風前兆或是中風。

根據雙和醫院眩暈暨平衡障礙中心的資料分析,每一年眩暈門診約6000名患者,有20%的患者檢查後發現是椎動脈狹窄等血管問題,李薰華表示,這些民眾都是中風的高危險群,正視頭暈的症狀,能及早揪出病因,並及早治療。

頭暈 憂鬱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