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也睡不好嗎? 全台每4人就有1人輕度睡眠障礙

醫師顏士昕表示,如果有睡眠障礙可以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圖/台中榮總灣橋分院提供
醫師顏士昕表示,如果有睡眠障礙可以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圖/台中榮總灣橋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因工作、學習的節奏忙碌快速、生活也充斥著各式3C電子產品,都可能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台中榮總灣橋分院身心科醫師顏士昕表示,有睡眠障礙可以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並尋求醫師診斷協助,切勿自購助眠藥物以免花錢又傷身。

44歲林先生發現自己不管晚上睡多久,白天總感覺很累;25歲黃小姐剛和男友分手,情緒低落總是想哭,每天早上4點多眼睛睜開後就再也睡不著;30歲從事輪班工作的謝小姐,因為作息不規則,為助眠亂服朋友藥物,結果睡眠及精神狀況時好時壞,甚至半夜如廁竟跌倒受傷。

醫師顏士昕表示,上述個案經就診治療,調整藥物後,睡眠狀況都有顯著改善,有些個案則是在診斷後發現有其他身體因素,經轉診治療後睡眠也有改善。

顏士昕表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每4人就有1人具「輕度睡眠障礙」,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達10.7%,所謂輕度睡眠障礙困擾具有下列4種情形「入睡困難」指的是就寢後1小時內沒睡著;「睡眠維持困難」則是夜間醒來次數2次以上,且每次醒來時間超過30分鐘;「過早醒來」就是比平時醒來時間早一小時以上;「睡眠品質差」指的是在睡眠時長期處於淺眠狀況,早上起床時還是會覺得沒有睡飽及感到疲憊。

如果民眾若有類似症狀或其他睡眠問題,建議可盡速就醫評估,因醫師發現一半以上長期失眠的患者,通常伴隨有其他病症,醫師診斷後,才能對病症做綜合評估,徹底解決令人苦惱的失眠問題。另外醫師也呼籲民眾切勿自行購買助眠藥物,以免花錢又傷身。

醫師顏士昕提醒民眾,若自覺有睡眠障礙問題,可先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維持固定的就寢及起床時間,平時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讓身體放鬆並產生應有的疲累感,但切記避免在就寢前才運動,睡前若太餓可攝取適量豆漿、牛奶或水果等輕食,但不要吃過量加重腸胃負擔,此外也應避免在睡前滑手機、看電視、看書、講電話等會讓副交感神經活躍興奮的活動,應該在睡前給自己約1小時的放鬆時間,將寢室燈光調暗,並將溫度調整涼爽一點,利於身體放鬆,藉著營造好的睡眠環境,幫助自己一夜好眠。

睡眠障礙 失眠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