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K他命含GABA物質 抑制輕生念頭

K他命不只是毒品,根據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最新臨床研究,K他命不僅可取代抗憂鬱藥,還能讓憂鬱症患者,立即擺脫輕生念頭,效果可維持一到兩天,但目前不確定是否會有「上癮」的風險,後續仍要觀察。

根據研究,憂鬱症與一般民眾相比,憂鬱症患者大腦中長時間處於「負面情緒」中,無論受到外界各種情緒的刺激,都沒有辦法跳脫負面思考。

台北醫學大學昨舉辦「心靈與大腦的對話」座談會,邀請渥太華大學心理衛生所教授裘格諾霍夫發表最新研究。他表示,大腦正中央有塊被稱為「PACC」的區域,一般民眾呈現穩定的狀態,但憂鬱症患者卻異常活躍,而這個區塊的異常,成為憂鬱症與一般民眾最不同的差別。

裘格諾霍夫表示,會導致憂鬱症患者在PACC區域中過度活躍,主要是因為負責「活化」腦中訊息的神經傳導物質Glutamate,與負責「抑制」訊息的神經傳導物質GABA,出現失衡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K他命中含有GABA物質,且臨床研究發現,注射K他命到憂鬱症患者體內,抑制大腦中想輕生的念頭「相當迅速」,至少24小時內即可奏效,並可維持一到兩天,相較於一般的抗憂鬱症藥物,投藥後可能要兩個禮拜才有效果,更加有效。

北醫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表示,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有20%的民眾會罹患憂鬱症,裘格諾霍夫的研究會拿K他命當作憂鬱症解藥,主要是裡頭含有GABA,未來也希望能有藥廠,能製造含有GABA的藥品,但新藥的研發極為費時,也不鼓勵憂鬱症患者擅自拿K他命嘗試。

醫學小辭典-GABA

大腦像是一個電話網絡,電話線連接到各地,而電話線與電話線之間,會有一個轉接器,大腦的神經就像是電話線,而神經傳導物質就像是轉接器,GABA就是一種腦神經傳導物質,其角色是「抑制」訊息;至於相對於GABA的腦神經傳導物質,稱為Glutamate,其角色則是「活化」訊息。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

憂鬱 負面情緒 GABA K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