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過超夯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了沒?「1疾病」造就法律天才,但卻很不擅長社交和表達

常春月刊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收視集集衝高,朴恩斌飾演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律師。圖/Netflix提供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收視集集衝高,朴恩斌飾演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律師。圖/Netflix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討論度相當高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是講述一位自閉症律師禹英禑的故事,她是個過目不忘的天才,自小能背誦複雜的法律規範,對工作充滿熱忱,但在口語、情感表達上相當吃力;生動的演出創造高收視率,也引起觀眾對於「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自閉症」)」的關注。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通常幼兒在2歲半至3歲前,父母能透過行為舉止、社交狀況,來觀察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傾向。整體而言,自閉兒語言發展遲緩、社交障礙、重複性動作,以及難以和他人建立情感。舉例來說,一位媽媽曾經傷心的表示:「我的寶貝為什麼都不看我?」,這些問題都有可能從患有自閉症的兒童身上發現,這些症狀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隨著時間、治療變化,而有不一樣的發展。

先天性腦部受損所引發的發展障礙

目前所謂的自閉症(又稱「孤獨症」),依照美國精神醫學會頒布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俗稱DSM-5)的診斷準則,重新定義了自閉症,將第四版的DSM(DSM-IV-TR)中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症、亞斯伯格症候群、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DD-NOS)和兒童期崩解症,都納入了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的範疇。

根據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自閉症是先天性腦部受損,所引發的發展障礙。這種腦部發展異常的情況,無法完全根治,即使透過手術、藥物治療,甚或飲食及長期作息調整,都只能稍微減輕症狀。

在形成自閉症的原因上,並未發現心理因素造成的根據,而以5種生理原因為主:遺傳、病毒感染、新陳代謝失調、懷孕或出生困難造成的腦損傷、基因等。

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真的非常孤獨

戲劇中,為了照顧禹英禑,爸爸付出非常多的心力。《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三集爸爸回憶有一次自己跌倒裝哭傷心,但女兒卻看都不看他一眼,專注玩著火車,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爸爸感嘆地說:「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真的非常孤獨啊!」跟自閉症孩子說話,常常像在對空氣自言自語一樣。

自閉症患者可能從幼兒時期起,不容易察覺周遭人、事、物的改變,也不感興趣,表現出對人不理、不看等現象,也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不能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也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情感等困難。

自閉症是慢性無法治癒

楊聰財說明,如同糖尿病一樣,自閉症是個慢性的腦部疾病,幾乎沒有治癒的案例報告,一般的治療策略包括:

A、心理社會處置

1.語言溝通障礙:進行語言治療、輔助溝通(圖片溝通)、社會故事教學。

2.感覺統合異常:進行職能治療。

3.父母照顧壓力:藉由精神醫療社工師協助家庭支持。也可以善用病友/家屬組成的組織,相互分享養育互動經驗,可以減少無助挫折感。

4.行為改變術:例如應用行為分析(俗稱ABA)

經過多年科學認證証明ABA可有效改變行為。ABA的基本原則,A-B-C Model (Antecedent 、Behavior 、Consequence),也就是「前因、行為、後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在經歷ABC的原則。

例如小嬰兒肚子餓了哭,媽媽餵奶。肚子餓是前因,哭是行為,後果是有奶喝。大人的行為也不例外:老闆要求我們完成某項工作,我們加班完成,老闆給獎金。前因是老闆要求,加班是行為,獎金是後果。透過ABC原理,強化或減少行為表現。

5.長期安置:

重度自閉症個案也常合併智能障礙,會出現明顯缺乏自我照顧能力。這類個案有需要被安到長期安置機構

B、藥物治療

針對自閉症的情緒行為問題,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

■精神異常給予精神安定藥物;

■憂鬱症:抗憂鬱劑;

■焦慮:苯二氮平類藥物(BZD);

■情緒起伏不定:情緒穩定劑;

■如果合併注意力缺損過動症:中樞神經活化劑。

延伸閱讀:
兒童成長絕對不能缺「1件事」,才能激發出孩子的創意,遊戲在發展中的「4功能」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過動症? 「8跡象中4」快就醫檢查

自閉症 語言治療 亞斯伯格症 社交障礙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