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女大生思覺失調幻聽休學 運動輔以長效針劑後重返校園

對許多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家屬來說,經常上演著勸服用藥所引發的爭吵戲碼,身心俱疲。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許多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家屬來說,經常上演著勸服用藥所引發的爭吵戲碼,身心俱疲。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又沒病,為什麼要吃藥?」對許多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家屬來說,經常上演著勸服用藥所引發的爭吵戲碼,身心俱疲。醫師建議,病友接受長效針劑,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有效保護腦部功能,進而降低復發機率,並能改善與家人親友之間的緊張關係。

據統計,百分之97處於急性期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缺乏病識感,即使經過治療,仍有六成到七成病友自認沒有生病。台灣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在所有疾病中,精神疾病患者的服藥順從性應是最值得注意的。

除了病識感欠佳,思覺失調症口服藥物的「肢體僵硬」、「手抖」、「動作緩慢」等副作用,或是部分藥物造成的「肥胖問題」,也常讓病友們偷偷藏藥,中斷用藥。

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大二那年發病,起初抱怨宿舍室友整天監視、偷窺她的行蹤,同學在班上LINE群組中有意無意地羞辱、譏刺,最後出現幻聽,根本無法專心唸書,成績變差,只好休學接受治療。

沒想到口服藥物治療短短不到一年,胖了快20公斤,一向愛美的她經常自行停藥,沒多久又出現幻聽、情緒激動,為此,反覆住院。直到醫師建議使用長效針劑,輔以心理治療和運動,半年內甩肉10幾公斤,恢復自信,去年終於重回學園。

依照疾病盛行率推估,全台有近20萬名思覺失調症患者,但健保就醫記錄卻顯示,僅15萬名思覺失調症病友接受治療,其中能夠規律回診及用藥的比率偏低,形成眾多家庭的沉重負擔,甚至成為社會問題。

李俊宏強調,思覺失調症患者發病後的前五年為黃金治療期,及早介入治療,規律用藥,可有效避免復發,維持大腦運作及功能。國外研究證實,如能在黃金治療期,使用長效針劑,可改善藥物順從性不佳的問題,協助穩定病友腦部生理狀態,降低病情對於腦細胞與相關神經路徑的破壞及影響。

台灣生物精神醫學暨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TSBPN)最新專家共識,建議將長效針劑抗精神病藥物列為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治療選項之一。為此,健保署於2022年編列獨立預算逾27億元,鼓勵臨床醫師針對合適的個案優先使用長效針劑藥物,希望讓病人病情長期穩定,降低再住院率,共創病友與家屬、醫療院所和健保等三贏。

不過,給付之後,申請狀況不如預期,健保署李伯璋表示,原先規定大型醫院才能開立長效針劑藥物,後來也讓基層診所能處方,但因藥物昂貴,只要多開一些,收入表面數字變高,診所就需繳交更高的稅金,對於診所來說,一點都不划算,還可能賠錢。

李伯璋表示,幾年前,開放診所開立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時,也遇到類似困境。當時與財政部開會討論,決議在營業額中扣除肝炎藥物藥費,不會影響所得稅,才讓診所醫師樂於開藥。

李伯璋表示,最近也將與財政部會商,希望比照辦理,提高地區醫院、基層診所開藥機率,讓更多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長效針劑抗精神病藥物,穩定病情,有機會重返職場。

李俊宏說,目前長效針劑最長可維持三個月藥效,國外甚至已經通過藥效長達六個月針劑的臨床適應症,對於「怕」回診、常「忘」吃藥的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能擁有更「好」生活品質。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