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只要碰到乳房就覺得噁心、沮喪? 小心你是罹患「悲傷乳頭症候群」了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原本令女性驕傲得漂亮乳房,在婚後變成憂鬱的來源。在網路論壇《Dcard》上,有女網友分享:只要碰觸到乳房,不論是被男友、丈夫或伴侶觸碰,或是自己的手摸到,就會有噁心、憂鬱、沮喪感。有些人因此不能哺乳,或是擁有正常的性生活。性治療師曾寶瑩表示,這是「悲傷乳頭症候群」的狀況,目前學界並未將此症狀列為疾病。

也就是說,這些名稱都是出自網友的命名,也有人稱「傷心乳頭綜合症」。正因為如此,網路上有大量的討論,甚至有完全誤解的內容。曾寶瑩治療師就曾在臉書上發表一篇長文,說明這現象以及解決的方式。

▲網友分享自己的「傷心乳頭綜合症」、「悲傷乳頭症候群」相關經驗。(圖/截取自《Dcard》)
▲網友分享自己的「傷心乳頭綜合症」、「悲傷乳頭症候群」相關經驗。(圖/截取自《Dcard》)

曾寶瑩治療師提到,曾有婦產科醫師問過她「悲傷乳頭症候群,有解嗎?我有產婦因為這樣不能哺乳。」她才得知《Dcard》上有人在討論,只要被碰觸到乳房,不論是被男友、丈夫或伴侶觸碰,或自己的手摸到,就會產生噁心、憂鬱、沮喪感。這些人因此很難與伴侶展開親密關係,甚至不能哺乳。「夫妻感情很好,先生撫摸乳房的方式也和以前一樣,但就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先生手碰到乳房,太太就會立刻覺得反胃。」

觸摸治療 應試著抱持同理心

曾寶瑩治療師說明,透過治療個案慢慢察覺壓抑在心底深處的想法:「本來很美麗的乳房,竟然變成了被先生搓揉、被孩子吸吮的物體,自己好像變成了乳牛和妓女。」此時,會先以「觸摸治療」(治療師關注身體的情緒凝結點,運用身體姿勢的改變或是手的觸摸來協助個案轉化情緒)指導她與丈夫以較妥適的方式碰觸乳房。

曾寶瑩治療師建議,女孩們如察覺自己有此狀況,可先慢慢撫摸自己的乳房,讓自己安心下來,再試著啟動性興奮感。如果非常嚴重,就找尋身心科或心理諮商的協助。同時,身旁的人或伴侶萬不可指責女方想逃避親熱、不想哺乳,應該試著抱持同理心。

延伸閱讀:
·胸部大易得乳癌?小胸罹患機率低? 醫揪「真正兇手」:快算BMI
·穿鋼圈胸罩易得乳癌?無鋼圈內衣會讓胸部下垂、外擴? 醫師解析「胸罩迷思」

悲傷乳頭症候群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