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頻繁頭痛、腸胃不適 可能與「人際相處」不佳有關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覺,經過各種檢查仍找不出原因,不表示疼痛不存在,有可能是心理引起的疼痛感,建議定期回診治療。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覺,經過各種檢查仍找不出原因,不表示疼痛不存在,有可能是心理引起的疼痛感,建議定期回診治療。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60多歲男性,先前因排尿不適就醫,經過治療康復後,仍然不時感覺疼痛,且位置不定,到處求治都找不出原因,吃藥也未改善,甚至嚴重到有自傷念頭。後續轉至精神科診療,發現每次疼痛發生時間點,多與人際相處不順利有關,臆斷為「心因精神性疼痛症」,後續給予藥物,以及遇到類似情境如何應對、轉念方法,使患者疼痛頻率及程度大幅減緩。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指出,該個案對疼痛的描述,與器官疼痛不同,檢查也無發現組織、神經的受損,各項檢查均正常,可臆斷為心因精神性疼痛症。經問診了解,每次疼痛發生時間點多與人際相處有關,當感到不被支持、環境不順時疼痛會加劇,且出現衝動大叫的行為。

陳家駒表示,疼痛機制十分複雜,表現方式多樣,可能是頭痛、腹痛、肩頸痛、腸胃不適胸悶等,在特定的情境下疼痛感會加劇。當經過反覆檢查確認非生理生化、器官組織病因問題引起的疼痛,就要考慮心理因素造成的心因性疼痛。引起疼痛的心理因素眾多,人際衝突、生活中的各種壓力、焦慮、憂鬱、疼痛記憶等都是可能原因。

在治療方面,陳家駒表示,根據個案自述、診察資料、疼痛反應等,了解引起個案疼痛的誘因為何、在何種情境下會感覺疼痛以及當下的情緒反應,給與相對應的止痛藥或精神科藥物。同時指導面對疼痛發生時的行為、情緒反應該如何應對,以降低對藥物的依賴或是預防藥物過度使用,提供正面合宜抗痛方式,定期追蹤調整,逐步擺脫慢性疼痛困擾。

陳家駒提醒,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覺,在經過各種檢查仍找不出原因,不表示疼痛不存在,有可能是心理引起的疼痛感,長期慢性無法說清楚排解的疼痛,也會影響到情緒及心情,甚至周圍的親友。找出引起疼痛的心理因素,定期回診治療,了解如何應對,才能逐漸擺脫心因性疼痛的困擾。

頭痛 腸胃不適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