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為什麼我是自閉症?患者寫下內心話直讓母親心疼

「為什麼我是自閉症?」今年20歲的廷瑋小時候因遲遲學不會講話,確診為自閉症,長大後曾透過文字板這麼問媽媽,令媽媽心疼不已,期盼台灣社會漸漸理解並接納自閉症患者。

長庚醫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捐贈55份自閉症紀錄片「地球迷航」公播版DVD給相關社團機構,盼讓社會了解成人自閉患者面臨的挑戰,也讓更多自閉症家庭及早了解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及早因應。

今年20歲的廷瑋是「地球迷航」主角之一,他和父母今天也現身分享自閉症家庭的心路歷程。

廷瑋媽媽受訪時說,廷瑋剛出生時和一般寶寶沒有什麼不同,但直到2歲大都不會講話,被醫師診斷為語言發展遲緩,直到上幼兒園的年紀才確診為自閉症,11歲以前都只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溝通全靠猜的。

廷瑋媽媽說,所幸後來在長庚醫院遇到廷瑋的文字啟蒙醫師,才能透過文字板,以拼音的方式溝通,走進自閉症孩子內心的世界,廷瑋曾問她「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是自閉症?」令她心疼不已,但「擦乾眼淚,還是要繼續往下走」。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倪信章表示,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發展性疾病,主要是基因影響大腦神經發展所致,社交溝通障礙、重複固執的行為是2大核心困難。

倪信章說,台灣自閉症盛行率約1%,但國內僅有1.6萬名自閉症患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顯示有許多潛在個案尚未被辨識出來;美國2021年調查發現,自閉症盛行率可能高達2%以上,平均50人當中就1名自閉症。

倪信章指出,自閉症患者雖然能隨著生活經驗累積,漸漸融入社會,但因患者差異很大,有的是功能困難、有的是口語困難,求職過程中可能面臨誤解,找工作並不容易,因此多達90%患者從學校畢業後無處可去,必須仰賴日托或由父母照顧,甚至可能因鄰居誤解必須常常搬家。

「地球迷航」導演林正盛說,同理心是人類和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希望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理解生命差異,進而接納,盼自閉症患者能融入社會,讓社會開滿各種花朵。

自閉症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