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有時關係比家人親密 該如何走出失去毛小孩的悲傷

毛小孩離世,每個人面對失落程度不一,有些人選擇告別式與寵物道別,以形式感處理情緒、表達思念。圖/123RF
毛小孩離世,每個人面對失落程度不一,有些人選擇告別式與寵物道別,以形式感處理情緒、表達思念。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養毛小孩增加陪伴感,讓人依賴、紓壓療癒

●毛小孩不幸離世,易產生失落感引發憂鬱

●傷痛情緒逾10天以上,應速尋求專業協助

35歲的雅雅北漂就學、工作,從大學時期陪伴她的貓小孩「咪咪」,今年初因病逝世,讓雅雅頓時失去依靠,空蕩蕩的房間、聽不到熟悉的喵叫聲,數月以來她幾乎陷入憂鬱,難以正常工作生活,更沒辦法新養一隻來取代。在好友陪伴下到精神科求助,並透過心理諮商,慢慢走出失去毛小孩的傷痛。

有時關係比家人親密

「有時與毛小孩關係比家人更親密。」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觀察,現代人不婚、少子化,或與家人好友疏離等,難維繫人基本的「連結」與「關心」需求,然而飼養毛小孩可增加陪伴感,例如工作一整天,回到家門口就聽見狗狗喊叫迎接,心理上的確有安慰、陪伴效果,養毛小孩對孤離世代來說並不是壞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常見北漂單身族、獨居長輩等飼養毛小孩,對人類來說,毛小孩「支持」層面高,且幾乎都是正向回饋。

雖養毛小孩吃喝拉撒、外出散步照顧程序不會少,相較之下,毛小孩不會頂嘴反駁,用肢體語言直接表達,互動上更讓人依賴、紓壓療癒。

寵物壽命僅10多年

張家銘表示,許多飼主花心力照顧寵物,包括買各類玩具、看獸醫治療等,但寵物壽命僅10多年,毛小孩若不幸離開,不亞於失去親人的傷痛,會產生極大失落感,進而引發憂鬱。尤其毛小孩陪伴走過青春期到成年期,因為突然生病、或出意外過世,甚至被餵毒喪命等,突如其來的傷痛,恐讓憂鬱情緒更強烈。

葉雅馨舉例,有一名個案失去養了12年的愛犬,在狗狗生病最後階段,因安樂死抉擇相當焦慮,狗狗離開後幾乎無法工作,也不想再養其他狗,甚至避免睹物思情,一度想賣房子。她表示,寵物離世的情緒太深,需花時間緩和,也需專業人員協助,鼓勵他盡量留下好的回憶,「毛小孩多麽幸運有你這麼棒的主人」。

以形式感表達思念

張家銘表示,每個人面對失落程度不一,有些人選擇告別式與寵物道別,以形式感處理情緒、表達思念。葉雅馨建議,如果面對毛孩離世,產生低落、食欲不振、對喜愛事物不再感興趣、否定感重、喪失存在價值感,甚至嚴重失眠、焦躁、隨時想掉淚、輕生等狀況,情緒持續超過10至14天以上,應尋求專業協助。

失落5階段 製表╱許政榆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
失落5階段 製表╱許政榆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

毛小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