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高嘉瑜遭男友家暴 身心科醫師提醒恐怖情人六大特徵

立委高嘉瑜上個月21日下午南下嘉義縣義竹鄉參加公投開講、唱歌,看不出遭家暴異狀。記者魯永明/翻攝
立委高嘉瑜上個月21日下午南下嘉義縣義竹鄉參加公投開講、唱歌,看不出遭家暴異狀。記者魯永明/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家暴,國人震驚,嘉義縣政府社會局統計,今年親密關係家暴案件雖較去年減少,但連2年都破千件,嘉縣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提供被害人專業諮商與保護協助,也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

社會局說,嘉縣成人保護案件去年受理2577件,親密關係1166件,今年2487件,親密關係1135件,較去年同期減少90件,親密關係減少31件。

擁有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的嘉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提供認識「危險情人」六大特徵,避免掉入可怕羅網。

「緊迫盯人」:不論任何行蹤都要報備,經常無合理性限制與其他朋友聚會,沒有個人自由空間,一定要掌握你所有行動。

「斥責別人」:認為你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習慣反駁糾正、責罵你的言論,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態度輕蔑」:看不起你家庭、出身、學經歷、工作、同學、朋友,認為你與他/她身邊的人全都一無是處,甚至認為我會和你在一起是你修來福分,應該珍惜。

「過分干預」:要求你要以他/她的意見為主。

「漠視感受」:例如你生日想要浪漫一下,對方便說浪漫太花錢不好,情人想要兩人一起出去走走,就以功課或工作太忙為由推托。

「言語暴力」:交談時言語習慣夾雜髒話或羞辱字眼,習慣施加言語暴力迫使你屈服,特別是兩人意見不同時。

李連冀說,深入交往前宜先做一般朋友,多觀察了解個性,對網路認識,碰面機會不多者,更要特別謹慎,這不是老調牙論調,是避免更大傷害,如果身陷危險關係,請趕緊求助。

與危險情人分手要有特殊技巧,不要直接與對方硬碰硬,以免火上加油,需要花點時間慢慢疏遠,避免激怒對方蒙受攻擊;若因為過度受驚影響日常生活,可藉心理治療平復情緒,改善自責及內疚感覺。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家暴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