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搬家老聽到怪音犯憂鬱 身心科醫師籲提升環境適應力

憂鬱、焦慮。示意圖/ingimage
憂鬱、焦慮。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一名育2子的趙小姐,日前趕在鬼門開前搬到孩子上的國中學區附近,但因時間緊迫,加上搬家收拾老舊東西難以「斷捨離」,導致與丈夫發生摩擦,因此憂鬱、焦慮,失眠求醫,身心科醫師也遇過民眾搬新家時,適應不良,老是聽到鄰近噪音,心神不寧,提醒這類「搬家族」應及早就醫,提高環境適應能力。

高雄阮綜合醫院身心科表示,民眾搬家,轉換居住環境時,有些人會產生不適應,導致身心出狀況,一名38歲單身的蔡小姐,3個月前職務調動,為就近上班而搬家,但入住後卻常聽到疑似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或東西墜落的聲響,但鄰居否認,她為此失眠、心悸、胸悶,無法專心工作。

另名43歲育的趙小姐,搬到孩子上的國中學區附近,搬家時收拾家當,翻出些老東西,勾起傷心回憶,無法「斷捨離」,先生無法理解,雙方因此摩擦,她也憂鬱、焦慮,失眠情形越來越嚴重。

身心內科醫師林奕萱說,有些人住公寓大樓,因對聲音的敏感度不同,難免聽到一些鄰居的腳步聲或物品移動聲。除適當加裝隔音或降低噪音等設備外,最根本的原則就是要維護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焦慮或憂鬱情緒仍持續,則應及早就醫治療。

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表示,「環境適應」上的壓力是病症誘發因子之一,民眾如果搬家,應給自己多些時間適應,不要過過度心急, 或補充一些血清素,幫助情緒舒緩。

失眠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