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阿滴自爆罹患了憂鬱症! 王婉諭:感謝阿滴的勇敢讓我們能有機會用正確的方式,溫柔地看待憂鬱症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wanyu.claire/posts/377178237083061" target="_blank">王婉諭臉書貼文</a>
圖∕取自王婉諭臉書貼文

百萬Yourtuber阿滴自爆罹患了憂鬱症,經過一年的治療,目前也已逐漸康復,特地拍了影片分享這期間所學到的事,與大家分享。

對此立法委員王婉諭在臉書貼文分享感謝阿滴能把患了憂鬱症這件事如此溫柔、具體的描述出來,不僅給了更多人勇氣,也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再一次進入大眾視野,讓我們能有機會用正確的方式,溫柔地看待憂鬱症。

「王婉諭」:

『如果因為我的這段經歷,可以幫助有相同狀況的人好過一些、有希望一些,這件事本身就會賦予我的痛苦一些正面的意義。』

昨天晚上,我看到阿滴在臉書上,分享自己這一年來經歷憂鬱症的過程。他勇敢坦承了自己這段不那麼好受的經歷,而且是用如此溫柔又具體的方式,不僅讓旁人更了解、認識憂鬱症,也幫助到更多可能正處於相同處境的人,為他們帶來正面影響。要能像他這樣勇敢坦承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一點都不容易。

但是,在阿滴發文後,我仍看到部分網友不太友善的回應,甚至充斥著歧視與惡意,「有錢人哪有憂鬱症?」、「反正過得不順心都說憂鬱症」、「心情不好就有憂鬱症,那大家都有憂鬱症」,都再一次顯示了,我們的社會對於憂鬱症,仍不是那麼理解;而這些惡意,也正是憂鬱症患者之所以難以坦誠、不敢求助的原因。

近年來,日韓、台灣等地,都有許多公眾人物因飽受憂鬱症所苦而離世,另一方面,也有越來越多公眾人物願意公開談論個人的憂鬱症經驗,顯示憂鬱症是現今社會普遍存在的課題。但是,社會上對憂鬱症的汙名與偏見的言論,其實對於這些站出來倡議心理健康的公眾人物,或者是有著相同經驗的憂鬱症患者而言,無非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甚至,也造成患者不敢即時尋求相關醫療資源的協助。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去年針對門診憂鬱症患者調查就醫經驗,有 4 成的憂鬱症患者,在首次發病時未曾就醫,進一步詢問未就醫的理由,有 3 成表示不知道那就是憂鬱症,另外,有 3 成不願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擔心被貼上標籤。

這正是為何,自從進入立法院後,我們積極推動精神衛生與心理健康的議題,並且舉辦各項講座,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了解精神疾病。

因為,當我們面對這些生命中的失序經驗,「試著了解」永遠是伸出援手的第一步。

阿滴在影片中也提到,自己在罹患憂鬱症的過程中,有如「行屍走肉」,我想這是絕大多數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當憂鬱症患者陷入巨大的悲傷或掙扎之中,身旁的親友或許難以完全感同身受,但不代表只能無能為力。

身為重要的陪伴者,我們可以給予更多支持和鼓勵,學習如何轉換成溫暖且適當的方式,也許是用更多的同理去聆聽、也許是給一個擁抱,讓身處憂鬱風暴中的人知道,「有人願意理解我、支持我」,陪伴他們正確就醫、得到相對應的緩解方式,度過人生的低谷。

我想謝謝阿滴把這件事如此溫柔、具體的描述出來,不僅給了更多人勇氣,也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再一次進入大眾視野,讓我們能有機會用正確的方式,溫柔地看待憂鬱症

憂鬱症 心理健康 臉書 人生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