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患思覺失調症不願按時服藥 幻聽、妄想症恐加劇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劉子瑜表示,思覺失調症常見的症狀有幻聽、妄想、思考混亂等。圖/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提供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劉子瑜表示,思覺失調症常見的症狀有幻聽、妄想、思考混亂等。圖/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提供

40歲的王先生(化名)長期因人際關不佳,無法維持穩定工作,逐漸退縮在家且會自言自語,家人帶他就醫後,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但他缺乏病識感,未穩定服藥,造成幻聽、妄想症狀加劇,甚至攻擊家人,某次外出時因幻聽跑到外縣市,因行跡詭異、言談鬆散而被強制送醫,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後才逐漸穩定,醫師考量他服藥遵囑性不佳,將藥物轉換為長效型針劑,目前穩定在門診追蹤治療。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劉子瑜表示,「思覺失調症」就是過去所稱的「精神分裂症」,常見的症狀有幻聽、妄想、思考混亂、混亂或僵直行為以及負性症狀如少話、少社交、做事無動機、自我照顧能力差等,病人多在20至30歲時發病,但也有不少人更早或更晚發病。

在發病前病人經常會出現前驅症狀,如憂鬱、人際退縮、認知能力變差等,發病後可能會有幻聽、妄想等急性期症狀,一般也最有可能在這時被帶來就醫;若未規則服藥,病人可能會經歷數次的急性期發作,使得症狀愈來愈嚴重、能力愈來愈退化,若能及時且穩定的治療,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可以穩定工作或維持日常生活。

劉子瑜說,近年來台灣不幸發生幾起跟思覺失調症病人有關的刑事案件,讓部分民眾誤以為思覺失調症的病人都很危險、精神病人都應被拘束,讓部分需要就醫的病人不敢就醫,但根據研究,思覺失調症病人犯下重刑的比率並不比一般族群高。

劉子瑜也指出,目前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不僅療效佳,副作用也大幅減少,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並沒有成癮的問題。另外,近年來也有數種長效針劑上市,抗拒服藥或容易忘記、不方便服藥的病人,只要每隔數週、甚至數個月注射一次針劑,即可維持病況穩定。

另外,除了思覺失調症,憂鬱、焦慮、失眠也是常見的精神疾病,有需要時都可尋求醫療協助;兒童的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老年人的失智伴隨行為問題等,也都可以透過精神醫療得到幫助。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