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數羊、睡八小時都NG!日本醫學教授破除七大「睡眠迷思」

能好好睡上一覺是件幸福的事。不過日本醫學教授内村直尚認為,現代人對於睡眠,仍有許多不正確的誤解。圖片來源/ingimage
能好好睡上一覺是件幸福的事。不過日本醫學教授内村直尚認為,現代人對於睡眠,仍有許多不正確的誤解。圖片來源/ingimage

現代生活忙碌,能在家好好睡上一覺,是件幸福的事。但就怕鑽進被窩中,卻怎麼樣也睡不著,反而讓自己更累。最近就有日本醫學教授,分享了大眾經常搞錯的七個「睡眠迷思」。

根據日本媒體「NEWSポストセブン」報導,醫學博士、教授出身,現在是久留米大學校長的内村直尚,近日接受採訪,表示一般人對於「睡眠」這件事,其實有許多的誤解。而他列舉以下七條項目說明,希望能分享關於睡眠的正確知識,讓人能夠睡得飽又睡得好。

1.睡八小時未必好

一般常有「理想的睡眠時間為8小時」的說法,但其實這說法未必正確。好比根據年齡的不同,需要的睡眠時間也不一樣。根據大規模的調查,15歲的青少年需要平均睡8小時,但25歲為7小時,45歲為6.5小時,而到了60歲以上,只要睡滿6小時便已算是充分。

2.數羊不一定有用

如果說已經養成在睡不著時,數羊就能入眠的人,那倒是無所謂。但要是幾經嘗試,仍然無法靠數羊入睡的人,那麼數羊反而會干擾睡眠。畢竟躺上床鋪,就是為了好好睡覺,因此數羊或滑手機等等,這些多餘的事都應該避免。

3.睡不著就不要繼續躺著

許多人都會覺得睡不著,那就繼續躺著等到睡著為止。不過對於失眠的人而言,長期睡不著還躺在床上,反而會加深「躺在床上=睡不著」的心理作用,反而更讓人睡不著。因此若是躺在床上15分左右仍未入眠,就應該離開被窩,做點看書之類的事讓自己睡意湧現後再回床上。

4.不要開著冷氣睡覺

天氣熱的時候開冷氣睡覺看似平常,但長時間開著冷氣,其實有害體溫的調節,影響睡眠品質。最好在開冷氣的時候,設定冷氣開3到4個小時就好。如果冬天時想使用電熱毛巾也同理,最好在睡前一小時替棉被加溫後,就不要繼續使用了。

5.不要一泡完熱水澡就睡

人體會隨著釋放熱量的同時緩緩入眠,然而如果跑完熱水澡,體內的溫度太高不好釋放,就很難睡得著。要泡澡盡量選在睡前90到120分鐘,如果洗完澡馬上就得入睡,那最好使用淋浴的方式。

6.喝酒不會助眠

雖然喝了酒看似比較容易睡得著,但是酒精殘存在體內,代謝過後會成為乙醛,產生喚醒人的作用。因此雖然一開始確實能讓人睡著,但也容易睡到一半就醒來。

7.晚班、熬夜隔天早上別睡太久

如果碰上工作等緣故必須熬夜,一般人回家之後,都會因為疲勞而倒頭就睡。不過其實「回家先睡個15到30分鐘,晚上再早點就寢」是比較好的調整方式。藉由著短時間睡眠補充體力,晚上再早點熟睡回來,才不會讓生理時鐘日夜顛倒。

精神科出身,現為日本久留米大學校長的内村直尚。圖擷取自<a href=" https://www.kurume-u.ac.jp/site/backno/20200107.html" target="_blank">久留米大學官網</a>
精神科出身,現為日本久留米大學校長的内村直尚。圖擷取自久留米大學官網

睡眠品質 熬夜 失眠 生理時鐘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