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變性網紅稱懷孕引撻伐 精神醫提醒這可能性籲多點寬容

罔腰與男友。 圖/擷自罔腰男友IG
罔腰與男友。 圖/擷自罔腰男友IG

變性網紅罔腰自曝懷孕三個月,曬孕肚及超音波照片,引起網友指責、醫師打臉,甚至言地方衛生局都表示將對其言論展開調查。在一片撻伐聲浪當中,有精神科醫師溫柔提醒,跨性別者是處遇最邊緣的性別少數,心理壓力和自殺率都是最高。提醒社會各界,在無法完整了解其狀況前,也不宜快批判和下定論,應多點寬容,考量「假性懷孕」相關風險因素,將她當成一個需要幫忙的對象,周遭的人也協助她接受仔細的評估和了解。

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假性懷孕」是堅決相信自己已懷孕、並表現出許多懷孕症狀和體徵的心理病理臨床綜合症,常見的風險因子包括一些特殊經歷。例如有些個案本身因為無法懷孕,又有非常強烈的意願想要懷孕,會過度關注自己的身體感覺,會將腸胃道蠕動當作胎動,衍伸信以為真的強烈意念。

李俊宏表示,另有些人則是經歷過重大失落或創傷,例如前胎流產、曾經胎兒或孩子死亡、被親密伴侶虐待的創傷經驗等,這些重大失落經驗,可能引發假性懷孕的心理代償。還有些精神疾病也是假性懷孕的風險因子,例如憂鬱症,有時也會有類似的症狀。假性懷孕的心理信念之強烈,有時候會反過來影響生理,有些女性甚至會經期混亂、停經,導致個案更加深確信自己懷孕。

李俊宏表示,假性懷孕代表身心都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加上此個案是跨性別身分,屬於LBGT族群當中心理壓力、自殺率雙雙都是最高的一群,呼籲社會大眾以關懷代替指責。希望社會多點寬容,不要太急著去批判她,反而要將她當成一個需要幫忙的對象,周遭人協助她做評估、更仔細的了解。

心理壓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