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現代人必學的功課 世界各國的紓壓之道

在工作日進行社交的人,比埋頭苦幹的人產力更好。圖/123RF
在工作日進行社交的人,比埋頭苦幹的人產力更好。圖/123RF

適度壓力是成長的動力,過度壓力則會帶來各種健康問題。當工作壓力成為日常,如何紓壓是現代人必學的功課。Health.com訪問世界各國、各行各業人士,分享他們如何從壓力中找到解放的方式,有趣的是,這些紓壓方式和各國的文化傳統有密切關係。

法國人

「當我卸下一整天的工作壓力返家後,我會進行一個儀式﹘﹘喝些開胃酒,搭配腰果和鷹嘴豆泥,然後準備做飯。」

—化妝品牌CEO Ingrid Jackel

你可以這樣做

葡萄酒是一種放鬆劑,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一個儀式性的動作,切開工作的混亂與居家的舒適感。不管是洗臉、和家人玩個小遊戲、聊天,都可以是達成放鬆目的的儀式。

愛爾蘭

「在寒冷的月份,還是要到戶外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這使我的大腦煥發活力。」

—部落客Phoebe Holmes,40歲

你可以這樣做

外出輕快散步。2012年的一項研究中,一組人騎腳踏車30分鐘,一組人靜靜坐著,在這之後給他們看令人不安的照片,前者明顯比後者較不感到焦慮害怕。運動不僅可以減輕焦慮,還可以讓你在遇到痛苦的時候,維持情緒鎮定。外出也可以接觸到更多的陽光,有利正向情緒。

土耳其

「土耳其語Keyif的意思,就是找一個時刻完全放鬆做自己,享受愉悅的事物。當我聽音樂或伸展筋骨的時候,我有了Keyif的感受。」

—非營利計畫協調員Asli avusoglu,42歲

你可以這樣做

分散大腦的注意力,緊張的想法通常來自「可能會發生不好的事情」的假設。專注於積極的事物,可以幫助消除負面想法,不妨在筆記本上寫下生活中的好事清單。

俄羅斯人

「俄羅斯人在忙碌的工作之後,會到俄式桑拿浴放鬆,坐在極端的高溫中出汗,是一種拯救靈魂的奇蹟發明。」

—作家Amanda Lynn Hinson,35歲

你可以這樣做

沖個澡,把身體弄暖,短短幾分鐘就可以消除緊張感。耶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從熱水澡中獲得溫暖的感覺,可以觸發大腦和身體情緒溫暖的反應,從而提振心情。

泰國人

「泰式按摩是一門科學,身心療效已獲證實。對肘部和膝蓋施加壓力,身體的壓力因此釋放。」

—大學講師Pam Sangsingkeo,39歲

你可以這樣做

揉捏頸項部位,刺激壓力受體會釋放一種天然的抗憂鬱血清素,如果能讓伴侶為你服務更好。

瑞典

「在瑞典,我們喜歡短暫休息一下,和朋友喝個咖啡(瑞典話中稱為Fika),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在許多公司,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左右,是進行Fika的時間。」

—電視製作公司經理Sarah Melin,42歲

你可以這樣做

用手機設定休息的鬧鈴,鈴聲響起找個同伴到茶水間煮杯咖啡。麻省理工學院一項研究顯示,在工作日進行社交的人,比埋頭苦幹的人有更好的生產力。

印度

「每天早上我會做笑聲鍛鍊﹘﹘微笑、揮手並跳躍。我做得愈多,就感覺愈有活力。」

—健康計畫主持人Rashmi Vyas Aparajit

你可以這樣做

牛津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收縮的腹部肌肉會觸發讓人感覺愉悅的腦內啡大量分泌。甚至只是短暫的捧腹大笑,都能使人平靜。不妨看一點會讓你發笑的電視節目。

資料來源/Health.com

壓力 紓壓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