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校園心理防護網人力比懸殊 衛福部盼「增人力」

台大學生在校內發起「Free Hugs」活動,盼能療癒彼此。圖/崔子釗提供
台大學生在校內發起「Free Hugs」活動,盼能療癒彼此。圖/崔子釗提供

台大五天內發生三起學生事故,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資源問題再次被檢視。依學生輔導法規定,專業輔導人力與學生人數比應為一比一千二。專家認為,即使符合法定人力比,仍遠低於學生需求,加上部分學校專業輔導人力不足,加上心輔未分緊急與非緊急,也讓部分急需輔導的個案,延誤介入時間。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根據學生輔導法,專科以上學校專業輔導人力與學生人數比應為一比一千二,但公私立學校皆曾被檢討專業人力不足,就算補足人力,也難以滿足實際的需求。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即認為,大學是成年前期,心理層面相對其他階段動盪,人力比應該再調整。

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主任許凱傑表示,心理輔導內容五花八門,生涯規畫、自我探索、憂鬱失眠、感情傷害等,當緊急個案或被導師轉介個案需接受輔導,也得按照順序等待,一般學生若循程序預約至少要等二到三周,若為需立即處理的緊急個案,淡大設有機制可緊急安排,但並年所有學校都如此。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黃守宏表示,近年透過入學普測匡列高關懷個案,大約都占整體學生的百分之九,光是主動對高關懷個案提供輔導服務,人力都吃緊,更別說要協助新生入學及考前一周的輔導高峰期,北醫大已是資源相當豐沛的學校,「我們都做得有點提心吊膽」。

立委范雲表示,台大事件應讓政府正視「心輔人力」即使合乎規定,依然不足的問題,美國過去曾發生頂尖大學多起學生輕生案件,他們增加人力,也啟動校園對話,讓學生透過分享,慢慢接受自己可以不完美,了解如何舒緩人際關係,並知道該怎麼去運用資源,她認為,這是政府應該要立即去做的事情。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心理輔導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