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一學生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治療後當選模範兒童

林岱岳醫師建議,孩子如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可至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圖/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提供
林岱岳醫師建議,孩子如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可至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圖/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提供

就讀小一的小安父母離異、家中發生變故,因此由社工單位安排寄養家庭照顧,雖然小安在寄養家庭中適應狀況正常,但他在學校常上課很不專心,常起身任意走動,且因活動量過大、個性衝動易怒,總是和同學吵架,小安也因此覺得在學校挫折很多、不想上學。

在班導師建議下,寄養媽媽帶著小安到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求診,經醫師問診及安排心理評估後,確認小安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後,他終於可專心上課且和同學和睦相處,改善後的小安變得樂於助人、學習成績也進步許多,還當選這學期模範兒童,讓寄養媽媽為他感到驕傲。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岱岳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好發在學齡兒童的神經心理疾病,約有近10%孩童可能罹患此病,發生原因目前不明,但有研究顯示,如果兒童從小未能處在穩定的教養環境,或主要照顧者的教養能力較為不足,都會是造成發病的危險因子。

想要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林岱岳建議家長可掌握下列技巧:1.選擇孩童有興趣的遊戲或玩具,可讓孩子維持較長的注意力。2.孩子進行活動時,要移除環境中易分心的事物,例如電視、平板、漫畫、零食等,以利孩子專注活動。3.一次只專注一項活動,孩子專注時不要打擾。4.漸進式的練習專注力,如果孩子只能專注5分鐘,就將目標設定在7分鐘,並且耐心引導及鼓勵。5.圖像及實物比文字更容易讓孩子專注並理解內容。

林岱岳建議,如果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狀況時,可到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由專業醫療團隊為孩子進行完整評估與治療,幫助孩童大幅改善疾病造成的行為,重新找到上學的樂趣。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身心科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