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喊不舒服卻找不到病 當心老年憂鬱症

家中長輩常抱怨身體不舒服,找不到病因,可能罹患老年憂鬱症。圖╱123RF
家中長輩常抱怨身體不舒服,找不到病因,可能罹患老年憂鬱症。圖╱123RF

老人憂鬱症在現代社會中是常見的疾病,跟一般憂鬱症一樣,女性的罹患率比男性高。但老年人罹患憂鬱症很容易被忽略,因為他們大多以身體症狀來表現,常會抱怨身體的不適,看遍各科別都找不到真正病因。

76歲的陳老太太有高血壓和心臟病,長期就醫服藥穩定控制,沒有其他特別問題。但近年來,她逐漸減少外出活動,常待在房間中,也常抱怨身體多處疼痛、不舒服,因此經常就醫,卻沒有找出什麼特別的疾病。

陳老太太的記憶力不佳,常忘記吃藥,經家人提醒後,才會吃藥;她的食量也越來越少,瘦了一圈,體力開始下降,亦有失眠問題。對於看身心科門診,她相當排斥,怕被當成精神病,且認為自己沒問題,後來在兒女們勸說到醫院做健康檢查,順便檢查記憶問題,她才勉強就醫。經醫師診判斷,陳老太太可能是罹患「老年憂鬱症」。

老人憂鬱症不能小覷,它同時也是自殺率高的族群。對於經常抱怨身體的不適的老年人要提高警覺,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須注意,他們容易被家屬誤以為只是身體不好而已。

老年憂鬱症有可能是因為面臨年齡增長的失落,像是親友們的過世、發現自己的體力已經不如以往等狀況,又或者常因為慢性疾病就醫,開始覺得身體無法像以前那麼健康,而感到低落。所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憂鬱狀況時,一定要就醫及早治療。

預防老年憂鬱症4方式

1.規律運動

2.有喜歡的休閒興趣,如唱歌

3.家屬多給予老年人陪伴與支持

4.多參加社區的活動

憂鬱症 老年憂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