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病天地/秋天易感傷 SMILE好療鬱

秋季來臨天氣轉涼、夜晚也拉長,秋風蕭瑟卻易讓人憂鬱,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指出,這類「季節性情感疾患」好發在秋冬,人易受情緒起伏變化,從心理影響生理導致生病,建議民眾用「SMILE」口訣,常保愉快、維持健康。

草屯療養院指出,季節性情感疾患為情緒障礙一種,屬心理問題,易誤解成「心情不好」,患者未必及時意識或治療,若「心情不好」時間太長,且失眠或體重變化,最後「憂鬱症」上身。

心理科主任黃裕達建議民眾可透過「SMILE」口訣促進心理健康,首字母「S」代表Sleep,養成良好作息,避免熬夜,讓自己睡得好,減輕疲憊感。

「M」為Mobile指多嘗試放鬆、按摩、打坐、唱歌等釋放壓力活動,或藉規律運動增加血清素濃度,使心情愉悅;「I」是Interact,適時找親朋好友傾吐心聲,透過讓心靈獲得紓壓,聆聽他人良好建議與幫助。

「L」是Love,也是Laugh,以正向態度與信念,保持微笑關心他人;「E」的Eat是吃得健康,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草療院長藍祚鴻則說,平時多關心自己也留意他人,有情緒問題可撥打免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尋求助專業醫療協助。

失眠 心理健康 憂鬱症 情緒障礙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