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消除慢性疲勞的壓力照護 日本名醫教你輕鬆煥然一新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遠離慢性疲勞!消除疲累大百科》,作者工藤孝文】

唱歌或大聲朗讀都有絕佳的效果!

從以前人們就說女性是靠聊天紓壓,其實這是真的。女性的大腦在聆聽人說話時會產生共嗚,並做為生存的智慧輸進腦海中。而當對方能同理自己的話時,也會感到愉快。因此聊天,彼此互相同理對方對女性而言是必要的交際,心情也會愉快。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這對男性反而會造成壓力。沒有女性聊天對象的人,可以唱唱歌或大聲朗讀來發洩自己的情緒,也是不錯的方法。

男人盯著電視發呆的秘密

男性是不是常在家盯著電視發呆,跟他說話也不理? 其實他們正處在非常放鬆的狀態下。真相是他們連電視都沒在看,放空的狀態。那時候,男性是將腦內操控左腦的語言領域關起來,讓右腦空轉,活化空間認知的領域,企圖重新建構知識。換言之,就是在整理腦中的思諸,也是接近正念的狀態。因此就算沒回應也別生氣,請在身邊守護著對方就好。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催產素按摩的效果驚人!

各位曉得被稱為催產素(Oxytocin)這個療癒荷爾蒙嗎?那是透過與家人、親人與寵物的接觸所分泌的荷爾蒙,具有帶來幸福感或穩定情緒、減輕壓力等作用。也被認同能有效改善疼痛或失智症的症狀,醫療機關稱之為催產素按摩療法,被大大運用在治療上。擁抱或輕輕接觸也會分泌,但「催產素按摩」效果更佳。作法是雙手貼在對方的背上,慢慢畫圓般一層一層劃大的方式進行按摩。

「對他人有貢獻」是幸福之鑰

具龐大人氣的阿德勒心理學中提倡「對他人有貢獻才是開啟幸福的鑰匙」。人生再怎麼不順遂,只要覺得對他人有幫助就能感覺到幸福。催產素按摩也以「想讓對方感覺到安心」的心情來進行,貢獻他人時自己也會分泌催產素產催素,而感受到幸福感與安心感。

這麼說來,有家庭的女性每天都不停歇地在貢獻他人。抱持著感謝的心,替家人溫柔地按摩吧!

穩定自律神經,有效對付壓力

香草有消除壓力與放鬆的效果。一聞到香草的芳香,就會從鼻腔刺激嗅覺,再刺激大腦邊緣系統與下視丘。進而對人體的感情、穩定自律神經以及荷爾蒙分泌帶來很大的影響。

藉由呼吸,芳香的成分吸進肺部,藥效就能從肺泡進到微血管,再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香草中具紓壓效果的精油有洋甘菊、檸檬香蜂草、丁香、茴香、茉莉等。

.書名:遠離慢性疲勞!消除疲累大百科:睡眠、飲食、習慣、工作、壓力,讓你整天不累的70個妙招
.作者:工藤孝文 
.譯者:李惠芬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9/02
.書名:遠離慢性疲勞!消除疲累大百科:睡眠、飲食、習慣、工作、壓力,讓你整天不累的70個妙招 .作者:工藤孝文 .譯者:李惠芬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9/02

用輕鬆的方法養成每天的習慣

香草是光嗅聞味道就能消除壓力,且能有效對付憂鬱或女性特有的惱人問題。由於不同的香草有不同功效,尋找適合紓解個人煩惱的香草,妥善運用在生活中吧。

市面上販售許多香草相關的物品,其中,也有能輕鬆使用在每日生活中的香草茶以及身體乳或護手乳等。除此之外,也很建議將精油型的香草做為按摩精油使用。將適合自己的香草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好好來運用吧。

壓力 按摩 自律神經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