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的孩子有「遊戲成癮症」嗎?答完量表4題告訴你

手機遊戲已成為小朋友生活一部分,專家提醒家長多安排戶外活動,避免孩子手遊成癮。記者蘇健忠/攝影
手機遊戲已成為小朋友生活一部分,專家提醒家長多安排戶外活動,避免孩子手遊成癮。記者蘇健忠/攝影

手機遊戲已成為大小朋友生活一部分,但過度沉迷不只「網路成癮」,更可能是「遊戲成癮症」。為協助國人理解自己遊戲成癮情況,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發表全國第一套「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包含「過度沉迷,產生負面影響」、「耐受性」及「戒斷症狀」等三大面向,回答四題就等同專業醫師初步評估,得分超過十分就有成癮風險。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網路已是每個人生活所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遊戲成癮症」列為精神疾病,近年相關研究著重在手遊成癮議題。

林煜軒與心理師潘元健、馬偕精神科主治醫師邱于峻等研究團隊參考「過度沉迷產生負面影響、耐受性和戒斷症狀」等三大成癮主因,發展出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分為標準版(十二題)與簡式版(四題)。

每道題根據極不符合、部分不符合、符合、非常符合狀況分別給一至四分,簡式版四題超過十分就要謹慎評估是否過度沉溺手遊。

為了驗證評估量表準確度,研究團隊以問卷調查全國一萬零七百七十五名國小高年級學生、國高中生,其中一一三人疑似手遊成癮,進一步安排精神科醫師診斷會談,會談結果跟評估量表具高度一致性,只要回答簡式版四道題目,就等同專業醫師評估。

這項研究也發現,手機成癮青少年用手機的時間較長,且消費在手遊的意願也較高,國小生為百分之廿一點四,國中生百分之卅六點三,高中生百分之四十二點二,皆高於一般學生手遊消費情形。

林煜軒提醒家長,如果孩子沉迷網路世界,或是手遊已有成癮風險,務必尋求醫師及心理師協助,平常應以身作則,減少使用手機時間,多陪孩子並安排戶外活動,協助養成良好手機使用習慣。

此研究成果刊登二○一九年十月國際頂尖期刊「網路心理學、行為與社群網路」(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