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逆轉慢性疲勞 戒7大飲食壞習慣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上班族一身的疲勞和痠痛,都是繁重工作量所帶來的?營養師表示,上班族長期飲食不當,才是造成疲勞的元兇,若輕忽健康飲食的重要性,長期且持續累積的疲勞,不僅可能引發內分泌系統失調,出現各種不適,更容易導致肌纖維痛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等難纏身心症。

許多上班族認為疲勞是繁重的工作量所致,但錯誤的飲食方式也會讓人越來越疲憊,甚至引發身心症。

許多上班族認為疲勞是繁重的工作量所致,但錯誤的飲食方式也會讓人越來越疲憊,甚至引發身心症。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指出,許多上班族下班後的樂趣之一,就是和客戶或好友聚餐,大啖快炒或宵夜,吃得愈多、疲勞愈不易消除,甚至漸漸成為一種常態。而若符合以下7個錯誤飲食方式的一半以上,就屬於偏食、脂肪攝取過多,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足的狀態,若不盡快改正,就等於給疲勞慢慢侵蝕健康的機會。

【7大錯誤飲食習慣】

  1. 外食比例高或愛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

  2. 嗜吃紅肉內臟、帶殼海鮮,高纖飲食嚴重缺乏。

  3. 每天最後一餐的進食時間超過晚上8點,甚至愛吃鹽酥雞、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當宵夜,作為加班的心理補償。

  4. 三餐不定時,常省略早餐。

  5. 常喝含糖飲料。

  6. 食量大。

  7. 常吃宵夜。

楊忠偉營養師表示,想要消除疲勞,再忙也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且每餐都要有蔬果的攝取。(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楊忠偉營養師表示,想要消除疲勞,再忙也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且每餐都要有蔬果的攝取。(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再忙也要飲食均衡!6大營養素抗疲勞

楊忠偉營養師表示,上班族想消除疲勞、預防疾病,再忙也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每天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豆魚肉蛋類、各色蔬果及適量油脂,且儘量每一餐有蔬果攝取。蔬果除高纖、低熱量、無脂肪,還富含有益心血管的營養素如鉀、鎂、鈣等。

遠離疲勞危機,規律運動、良好睡眠、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和飲食習慣,缺一不可。但若因工作關係,不得不熬夜或壓力特別大時,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C、E、鋅、鐵,以及色胺酸類食物,幫助調節生理機能,消除疲勞。

【6大抗疲勞營養素】

  1. 維生素B群:B群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協助能量釋放的輔因子,讓人體充滿活力,五穀米、糙米、燕麥等非精緻主食或豆製品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建議每日至少一餐高纖主食。

  2. 維生素C:長期壓力易使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維生素C可增進白血球之活力,增強免疫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抗壓營養素,平常可多從高維生素含量的芭樂、奇異果或小蕃茄等蔬果中補充。

  3. 維生素E:可從堅果、核桃、開心果等種子類食物中補充,一份大約10公克。

  4. 鋅:含鋅食物包括堅果、南瓜籽、黃豆。

  5. 鐵:參與能量代謝,不足時會影響氧氣輸送,使身體含氧量下降,產生疲勞。含鐵的食物來源,包括深綠色或紅色的蔬菜、堅果類、豆製品和紅豆。

  6. 富含色胺酸食物:色胺酸可在腦中產生血清素,血清素為腦中「幸福分子」之一,可促進積極正面的想法,食物來源包括香蕉、乳製品、豆腐皮、堅果類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維生素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