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喝牛奶、吃香蕉 讓你睡飽飽

台灣好食材

喝牛奶、吃香蕉,可以誘發睡眠!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喝牛奶、吃香蕉,可以誘發睡眠!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睡不著」似乎成了台灣人的通病,但除了安眠藥,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建議可食用含有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色胺酸」的食材,如香蕉、牛奶、小麥、堅果,具有誘發睡眠的作用;同時,也應找出失眠原因、對症下藥,此外,平常「健康吃、快樂動」也有助眠效果。

自律神經失衡造成失眠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服用的安眠藥高達3億2700萬顆,可能形成依賴性,李嘉富醫師表示,利用心律變異分析儀可以找出失眠原因,若是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可以血清素調節劑治療,就能夜夜好眠,與安眠藥說拜拜

李醫師表示,人體的內臟器官如心臟、氣管、肺臟、胃、腸系統,甚至生殖功能都受自律神經系統調控,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一旦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不平衡時,可能出現呼吸急促、緊張、無法放鬆、睡不著等症狀。

色胺酸可誘發睡眠

他指出,許多失眠患者習慣服用安眠藥,但單獨使用安眠藥並非最好的方式,若配合「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三大好眠原則更佳

「健康吃」即營養均衡,尤其香蕉、牛奶、小麥、堅果類含有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色胺酸」,有誘發睡眠的功能,可以多多攝取;「安心睡」則指日常生活中「有效率的放鬆」,簡單的腹式呼吸動作,吸氣時腹部膨脹、吐氣時腹部凹陷,有助於活化副交感神經、達到「有效率的放鬆」。

養成一週健走5天習慣

「快樂動」則是保持規律的運動,對長期「宅在螢幕前」的現代人來說,散步走路比終日躺坐來得健康,若能每分鐘快走100~120步,就可達到增強心肺功能與調節自律神經的效果,最好養成一星期健走5天、每次30分鐘的習慣;年長者若體力有限,至少散步10分鐘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