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找對病灶 甩安眠藥睡好覺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新店報導】

李姓婦人為兼顧工作和家庭,失眠10年,總是在身體不適看醫生時,順便要求開安眠藥,養成依賴。還好被醫師檢測是自律神經調節出問題,對症下藥,才擺脫長期依賴安眠藥入眠的老問題。

40多歲的李婦從事貿易工作,白天忙公事,晚上做家事,每晚就寢時,儘管身體已相當疲累,腦子卻還是不停地轉,躺在床上翻來翻去,怎樣都睡不著。

李婦3個月前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以心律變異分析儀,透過具體檢測圖像和數據,發現她失眠的主要原因,是自律神經調節出問題。

李嘉富以具有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特性,且不易產生依賴性的血清素調節劑對症下藥。經過2個月治療,李婦終於能夜夜好眠,跟安眠藥說「拜拜」。

李嘉富說,台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服用高達3億2700萬顆安眠藥,吃多恐怕會產生依賴性,但掌握「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三大原則,即可好眠。

他說,健康吃是指營養均衡,香蕉、牛奶、小麥、堅果類含有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色胺酸」,有誘發睡眠的功能。舌尖微微頂著上顎,以鼻柔和而深緩的自然吸氣,再慢慢呼氣吐出的腹式呼吸,能幫助活化副交感神經,有效讓身體放鬆,安心入睡。

快樂動是指保持快樂心情,規律輕鬆運動,快走每分鐘達100至120步,可增強心肺功能與調節自律神經。

【2014/09/2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