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情緒低落? 小心憂鬱上身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天氣轉涼,亞東紀念醫院醫師陳秉彥提醒,隨著日照時間減短,「季節性憂鬱症」常好發秋冬兩季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雅如說,民眾若2周內有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慾改變等,建議就醫治療。

陳秉彥表示,季節性憂鬱症各年齡層皆可能罹患。季節性憂鬱症主因,來自氣溫下降、日照時間減短的「環境變化」,大腦無法負荷者,退黑激素、神經傳導等失去平衡,導致促發憂鬱症。

他提醒,失眠、睡太多和飲食改變都可能是憂鬱症症狀,若民眾2周內情緒低落又注意力不集中,突然對興趣事項不感興趣,即有可能罹患憂鬱症。

蔡雅如說,幫助自己「適應環境」,例如早晚更加注意保暖、透過運動加速新陳代謝、多曬太陽等。陳秉彥則提到,建議民眾可透過多吃香蕉、深海魚、葡萄柚等「開心的食物」食療法,搭配運動就能有效預防憂鬱症。

另外,蔡雅如指出,若民眾一周內有情緒低落、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者,建議可透過簡單量表(http://www.depression.org.tw/health/health.asp)來觀察自我是否罹患輕微憂鬱症。

【2014/10/07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