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血汗記者 脊肩胃眼一堆病

記者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工時過長,每天超過十小時是常態,休假也無法脫離公事。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學仁/攝影
記者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工時過長,每天超過十小時是常態,休假也無法脫離公事。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媒體工作環境變差,一項抽樣一百五十多位記者的調查發現,四成六受訪者有身心狀況,脊椎、肩頸不舒服居冠,睡眠不正常很普遍,有人凌晨兩點、甚至四點還接到主管交辦工作的電話或簡訊,不少人出現焦慮、幻聽,甚至有女記者跑新聞跑到流產。

跨媒體記者組成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昨天發表調查指出,記者外表光鮮亮麗,但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工時過長,每天超過十小時是常態,休假也無法脫離公事,根本就是血汗勞工。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指出,之前教的學生畢業後還有五分之一當記者或編輯,但去年班上〺位學生畢業後,只一、兩人到媒體工作。

調查顯示,媒體人身心問題,脊椎、肩頸及肌肉問題占一成五,心理問題居次,除了焦慮、沮喪,還有人出現人群恐懼症。一成的人表示睡眠不正常,也有百分之八的人有腸胃問題,有眼睛問題的也不少。

焦慮症、幻聽現象常是記者的惡夢。有記者表示,跑新聞怕漏接電話,不但常出現幻聽現象,以為手機響,甚至騎車停等紅綠燈時,還會誤以為放手機的「大腿震動」,頻頻拿起手機查看,就是怕漏接電話。

勞媒權指出,新型態的媒體工作讓記者一人身兼數職,變成八爪章魚,不但讓記者工作負擔加重,也壓縮新聞專業的品質。記者最怕的三件事包括很晚接到主管電話、長官頻繁對報導下指導棋、被要求發即時新聞。Line也讓記者隨時待命情形更嚴重。有記者表示,凌晨兩點接到主管交辦新聞電話、凌晨四時接到主管簡訊交辦新聞,也有電視台攝影記者〺六小時沒休息。

【2014/10/27 聯合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