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加強精神患者護送就醫 衛福部設24小時緊急處置專線

衛福部將於16日成立「精神醫療緊急處置專線」,供警消等專業單位第一時間協助疑似或是精神疾病患者。圖/123RF
衛福部將於16日成立「精神醫療緊急處置專線」,供警消等專業單位第一時間協助疑似或是精神疾病患者。圖/123RF

去年七月,鐵路殺警案事件引發社會譁然,鄭姓男子持刀攻擊鐵路警察李承翰,嘉義地院宣判鄭姓男子無罪。社安網被批判「漏洞百出」,當時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曾說,鄭男在案發前並非無跡可尋,但卻無人願意向他伸出援手。為改善上述現況,衛福部將於16日成立「精神醫療緊急處置專線」,供警消等專業單位第一時間協助疑似或是精神疾病患者。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賴淑玲表示,無論是警消、社工或是公衛人員,常於第一線面對到社區中疑似精神患者或是精神患者,但他們外觀皆與常人無異,僅有少數行為不同於常人,過去常接到警消反應,「他們就看起來都正常人,只是常常來鬧事,不可能因此把他們安置送醫」。

賴淑玲表示,各縣市衛生局雖然都有設置通報系統,警消人員等可依照民眾反應的狀況,通報給相關單位,依照指示確認是否可以緊急安置,不過各地的聯繫電話以及通報單位都不一致,像是資源較豐富的六都才比較有可能設置24小時的專線,一般多是下班後,留言待處理。

根據台北市以及新北市已設置24小時專線的經驗,白天的來電數與小夜的來電數相當,大夜班相對少,不過相信各縣市需求不一,應仍有24小時專線的需求。

因此,除了現有各縣市的資源以外,衛福部心口司設立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專線(049)255-1010,從7月16日起正式上線,等同雙軌給予協助。

賴淑玲表示,該專線目前是提供給警消、警衛、社工、公衛護士、醫療人員等專業人士,第一時間可以撥打的24小時電話,負責專線接聽的人員皆是精神醫學專業人士,會依照警消提供的訊息,給予警消等單位護送就醫的線上指引,減少社區滋事事件發生,也能即時協助患者就醫。

一般民眾對於社區內疑似精神疾病或是精神疾病滋事等通報,目前可以致電給當地衛生局,由當地衛生局判定,是否需要緊急送醫。

衛福部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