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面對職場霸凌,專家建議4招自救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圖片設計/Kato 

28歲的Amy(化名),是名上班族。她的主管有時會以瞭解工作業務為由,約喝咖啡;幾次後,發現主管會趁機動手動腳,讓她很不舒服。但礙於該人是主管不知該如何,只能找理由躲避,但卻已造成心裡陰影。

32歲的Candy(化名),與主管互動良好,除了原職務外,有時還承辦主管指派的工作。同事眼紅忌妒也想獲主管青睞,索性常去跟主管說三道四,一直不斷洗腦主管,說對某某某好就是害她,而自己又有多認真、多辛苦。

37歲的Kevin(化名),工作表現良好做事細心,但主管總是不平等對待,有工作一定找他,額外值班事務也優先找他,但他卻沒有在考評得到任何鼓勵,甚至還會遭受主管打壓,終致抑鬱而疾。

55歲的Eric(化名),近半年飽受心悸、眩暈、盜汗經常發作所苦,在妻子陪同就醫下,主訴自己原訂接任高階幹部,但遭人蓄意操作及公司前輩勸退,改由其他人接任。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表示,以上都是職場霸凌常出現的場景!

所謂「霸凌」,是指加害者憑藉暴力、權力、優勢,於特定場域所進行持續性的侵犯、欺壓、剝奪、貶低、排擠等行為,使受害者遭到傷害、威脅、羞辱、挫折、孤立,產生身心症狀。

孔繁錦提到,許多人與同事、上司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要長,當職場關係不健康甚至產生霸凌情事,影響的身心創傷不可輕忽。常見的職場霸凌的類型有4類,如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

根據門診觀察,約有一成的人曾遭受職場霸凌的經驗,但為了生活、為了經濟,加上主管掌握加薪升遷,員工通常是弱勢,有苦不敢說,只有忍耐,最終導致精神創傷。

孔繁錦說,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隱藏霸凌事件,只是發生的程度強弱不一,從各類的霸凌事件可歸類出起因,與性別、種族、語言、宗教、家族、派系、社團、階級、地位、收入、外貌、成績、新人等因素有關。

常見的5種霸凌場域為校園霸凌、職場霸凌、社團霸凌、家族霸凌、網路霸凌;霸凌方式為以身體、言語、關係、業務、性、剝奪性之方式進行。其中,性霸凌可分為性侵害、性騷擾,倘霸凌致對方自殺身亡,無異是霸凌殺人。

霸凌事件發生的角色眾多,可分為加害者、受害者、默許者、助虐者、旁觀者、安慰者、保衛者。其中,加害者若同時曾經為受害者,則稱為轉害者。

遇到霸凌該怎麼辦?孔繁錦表示,不可強忍,應該要正面回應,因為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讓加害者更加囂張,使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他建議,遇到霸凌不妨以以下4行動自救。

自救行動1:積極蒐證。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記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請朋友幫忙。

自救行動2:讓該知道的人知道。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體制外陳情、政府申訴管道、聘律師提告,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自救行動3:找加害者面質。事先演練,找親友陪伴,勇敢果決口條順暢,避免暴衝。

自救行動4:當出現身心症狀,務必尋求精神(身心)科專科醫師諮詢協助,別讓自己陷入身心症狀或陰影無法自拔,甚至引發自傷或傷人的念頭。

網路霸凌 職場 暴力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