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沒有任何一段關係 值得你遍體鱗傷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沒有任何一段關係,值得讓你遍體鱗傷!

為生活、家人打拚的你,今天又因為精神上過度消耗而筋疲力盡嗎?朋友總是不在意你的付出、與職場同事間的合作相處出了問題,最後卻只有你暗自傷懷,沒有人願意一起改善?

韓國心理諮商師朴民根指出,許多人即使和朋友、家人、同事間相處不愉快,依然逼自己再忍一回,每天帶著負面情緒,繼續過著痛苦煎熬的日子。朴民根原本也是一樣,覺得「出問題錯都在我」而隱忍,後來他下定決心重新檢視生活態度,他過得比之前更好,也懂得珍惜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沒有人必須勉強自己當「好人」,或總以為自己不得不當個「好人」,不是一昧犧牲就可以改變現況,而是在生活的各個領域拿捏人際的適當距離,設定善良底限,才有機會和每天的負面情緒說再見。

【「只留下對的人」五大心法】

1.練習「拒絕」,別什麼都說好:當忍耐成了習慣,以後就只能一直說好。

2.朋友不用多,知心的五名就夠:時間有限,該花在對的人身人上。

3‧不必和每個人都合得來:沒必要以犧牲自我,維持一段關係。

4‧放下輸贏:贏了固然好,但輸了也要能釋懷。

5‧學會原諒:怨恨太多時,會讓自己也成為情緒的奴隸。

【我避不開討厭的人,七招幫自己遠離負面情緒】

1.情緒是自然產生的

因此情緒自然地來,也會自然地走,負面情緒終究會消失。

2. 想一想,十年後這個人做的事、說的話,仍會影響我嗎?

當然不會。因此別去在意他做了什麼,未來總一天他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3.設定一個當對方影響你的情緒時的基準分數

例如十分為極限,恨意最多只能到五分、憤怒最多六分、嫌惡八分,當你受到影響時,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超過這些分數。並沒有客觀的標準規定要設定多少分,意味著你的情緒其實是由你自己決定,不要花太多精神消耗在負面情緒上。

4. 試著用最慢的速度步行

十分鐘就夠,不要去想那個人的事情,只要專注在你的每個腳步和呼吸就好。

5.試著慢慢進食

你也可以細細嚼著口香糖,或剝著橘子一片片慢慢吃。不要想那個人,只要專注在食物的味道、氣味和口感就好。

6. 轉移注意力,不要一直卡在當下的情緒裡

你可以數數、仔細觀察附近的建築物,或是凝視天上的雲朵。

7. 當情緒稍微平復後,請唸出下方這段文章

這是心理學家福律茲・培爾斯所寫的祈禱文,能幫助你在人際關係中找到內心的平靜。

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

我不是為了要實現你的期望而存在,

而你也不是為了我的希望而活著。

你是你,我是我。

如果偶然間我們遇見彼此,那很美好。

如果沒有,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作者介紹:朴民根

專攻教練技術心理學(Coaching Psychology)的專家,長年於大型心理專門醫院擔任院長,曾為許多在際關係中受挫的人們諮商,目前任職於首爾ND醫院,以結合文學、哲學、心理諮商的人文療法幫助心靈受創的人們。著有《閱讀心理治療書》(入選2017年韓國世宗圖書通識類)、《沒有克服不了的傷痛》(入選2014年韓國世宗圖書文學類)等書。

【摘文選自:《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把痛苦、走偏的關係,勇敢退貨,只留下對的人!》、作者:朴民根、譯者:袁育媗、黃莞婷、圖文提供:聯經出版社、整理:記者柯意如】

書名/《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作者/朴民根、圖/聯經出版社
書名/《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作者/朴民根、圖/聯經出版社

心理諮商 生活態度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