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40歲女壓力大導致失眠 求診中醫調理改善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情緒、壓力影響睡眠,中醫透過調暢氣血運行、舒暢情志來改善因壓力、焦慮等誘發的睡眠障礙。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情緒、壓力影響睡眠,中醫透過調暢氣血運行、舒暢情志來改善因壓力、焦慮等誘發的睡眠障礙。記者陳斯穎/攝影

一名40歲女性近期因壓力大,出現難入睡又淺眠的情況,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經診斷患者除了壓力誘發睡眠問題,還有心氣血不足、虛熱的體質,以養心湯補血安神、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為主方,配伍合歡皮、梔子等解鬱除煩,服藥一周後睡眠品質改善。

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表示,中醫看待睡眠,認為心神安定才能睡得安穩;而情緒、壓力對睡眠的影響,中醫透過調暢氣血運行、舒暢情志來改善因壓力、焦慮等誘發的睡眠障礙

周書玉指出,影響睡眠的因素多元而且複雜,人體內有許多神經傳遞物質與調控睡眠及清醒有關,此外,生理時鐘及恆定機制也調控著睡醒。從神經生理學的觀點,大腦皮質的清醒系統過盛是造成失眠的重要機制。此外,睡眠也與基因、種族、年齡、性別有關。

也有專家學者提出了造成失眠的3P理論,包含predisposing factor(前置因子)、precipitating factor(誘發因子)及perpetuating factor(持續因子), 舉例來說,有的人會開始對睡眠這件事感到焦慮擔憂,到了晚上就開始擔心會睡不著,結果過度擔憂更加睡不著。這也是為什麼醫師、心理師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治療,也很強調認知行為治療、睡眠衛教的重要性的原因。

周書玉提醒,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助睡眠,養成規律的睡眠作息,有睡意再上床睡,要定時起床,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如燈光、溫度、聲音、床被枕頭都會影響,少喝咖啡、茶、菸、酒等。

若有睡眠障礙,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醫師多面向的去了解睡眠情況、生活作息以及身心狀況評估,找出病因,改善失眠,不要自行未經醫師處方服藥或擅自增減藥量。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