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每逢春節壓力大 專家教你6招面對親友聚會

過年免不了跟親友圍爐或聚會,隨之而來的壓力恐造成春節症候群,草屯療養院教導民眾調適聚會壓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過年免不了跟親友圍爐或聚會,隨之而來的壓力恐造成春節症候群,草屯療養院教導民眾調適聚會壓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過年免不了跟親友圍爐或聚會,但頻繁的人際交流、探親出遊、家務工作,以及過度的關心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恐造成「春節症候群」,甚至出現憂鬱症狀,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因此祭出6招方法教導民眾調適聚會壓力,讓心情輕鬆過好年。

草屯療養院指出,春節症候群其實與個人性格、目前身心狀態、經歷的人生階段相關,像新婚媳婦今年第一次要在婆家吃年夜飯,就可能容易感到煩惱且有壓力;若調適能力不足以因應目前的壓力,就可能出現焦慮憂鬱等狀況。

其中,轉換工作或失業、失婚、喪偶、感情問題、經濟困難等面臨重大生活轉變者;自己或另一半期待自己是賢妻良媳者;身心症、慢性病、罹患嚴重疾病、久病不癒者;有長期家庭互動或人際互動問題者等這4類人更是易焦慮憂鬱族群。

草療護理長李依玲說,當心情感到焦慮、心情低落或易怒等情緒,有心悸頭暈、肩膀痠痛、腸胃不適等身體症狀,甚至出現失眠、食慾異常升降、易倦等影響生活,或過度飲食、熬夜、大量睡眠等壓力負荷過度出現的補償行為就應特別注意。

而因春節聚會所帶來的壓力其實有方法可以排解:第1招「轉念與正向自我肯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第2招「保留獨處時間和空間」,第3招「轉移注意力」,第4招「適度活動或運動」避免久坐打牌或麻將,第5招「出遊行程簡單化」。

最後一招就是「運用方塊呼吸法放鬆」,而方塊呼吸法就是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從情緒中暫停、重整。方塊呼吸法為每1次吸氣默數4秒,暫停閉氣4秒,吐氣4秒,暫停4秒,每4次為一個循環,每次做4個循環。

草療也提醒民眾,過年期間,維持生活作息規律、健康的飲食、慢性疾病注意規律服藥也助舒緩壓力;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勿過度關心親友,以包容取代抱怨,若發現親友出現憂鬱狀態「一問二應三轉介」,應協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