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一個人要睡幾小時才正常?這件事是觀察指標

書名: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作者:江秉穎著 
出版機構:三民書局
書名: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作者:江秉穎著 出版機構:三民書局

睡眠需求大致呈現鐘形分布,大部分人的睡眠需求是七個半到八個半小時,少數人需求量會大於八個半小時或少於七個半小時。就像吃飯一樣,有些人吃兩碗才會飽,有些人吃半碗就飽了,睡眠需求的長短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只要起床後精神飽滿,整天的精神狀況充沛或工作能專注,這樣就表示睡眠足夠了,無須執著於一定要睡滿八小時。

睡眠時間與年齡息息相關。嬰兒一天有二十個小時都在睡覺,睡眠時間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短,到成年之後,就會縮短為七個半到八個半小時。隨著年齡越長,有些人會覺得老年人的睡眠需求比較少,但其實並不會比較少,只是晚上維持整夜睡眠的時間會比較短,白天則會打瞌睡,所以一整天加總起來的睡眠時間,並不會比年輕時少很多,只是睡眠的時段會比較破碎、不連續,快速動眼期的比例也會有變化。

睡眠時間與死亡率也有關係,雖然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睡眠少到什麼程度會導致死亡,但可以確定的是,睡眠過少會無法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器官的受損與負擔無法修復。至於睡眠過多會提高死亡率,可能是因為在睡眠中有一些問題,例如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睡越久缺氧時間就越長、心臟負擔越重,發生心臟病或高血壓的機會就越高。所以睡眠時間過少或過多,死亡率都會增加,但兩者的誘發原因是不一樣的。(本文選自三民書局出版《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動眼期 作夢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