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思覺失調症藥物副作用減少 他回歸生活正軌且創業圓夢

每100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示意圖/ingimage
每100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示意圖/ingimage

每100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醫師表示,這個疾病並不可怕,隨著醫療藥物演進,六成患者有機會順利回歸生活正軌,行為表現與健康者無異。

現年37歲的李先生過去任職國外企業高階主管,未料八年前發病,有被害妄想且行為異常,一度誤闖入國外軍事重地而被強制送醫,才確診為思覺失調症。返台休養治療後,順利恢復生活功能,目前開了一間文創小店,一圓創業夢想。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腦部的灰質體積明顯萎縮,灰質猶如電腦晶片,負責視覺、聽覺、情感、記憶及言語等知覺感應和肌肉控制功能,因此它的萎縮會使患者整體生活功能受損。

這個疾病的盛行率並不低,文獻顯示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病,男性好發於15至25歲、女性為25至35歲,往往受遺傳、個人體質、外在刺激和環境壓力因素影響誘發。

隨著藥物演進,近六成患者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教授蘇東平表示,過去思覺失調症藥物可能伴隨令人難忍受的副作用,像是面部扭曲、講話語意不清等,近年出現的新藥已大幅減少副作用。

思覺失調症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