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飲酒助眠?醫師指無法促進睡眠品質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圖/書田診所提供

許多人說喝酒助眠,不過醫師表示,酒精雖能使人放鬆想睡,卻破壞正常的睡眠結構,無法促進睡眠品質。同時,對於酒精耐受度高的人,短期間會因為肝臟分解藥物的酵素增加,使得這群人使用各種藥物效果不彰;長期飲酒則會導致腎功能衰竭,易發生藥物中毒。

一名60多歲的商人長期因壓力影響睡眠品質,他透過飲酒助眠,同時使用七至八種鎮靜安眠藥,不過效果不彰,睡不好的情形持續超過一年。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酒精助眠」一說不見得正確,適量攝取酒精雖能使人放鬆,但正常睡眠有一定結構,而酒精會干擾睡眠結構,像是深睡期減少,導致淺眠易醒與睡眠品質不佳。

由於上述患者有飲酒習慣、酒精耐受度較高,肝臟分解藥物的酵素隨之增加,可能因此導致使用七、八種鎮靜安眠藥也容易感到無效,且使失眠的治療變得更困難。

陳家駒在臨床上看到許多患者像上述個案一樣,睡不好就四處就醫拿藥,或者試吃家中長者剩餘的安眠藥。陳家駒表示,許多科別都能開立鎮靜安眠藥,但鎮靜安眠藥的種類有五、六十種,須要對症用藥。舉例來說,老年人通常適合短效的鎮靜藥物、未必要用到安眠藥,因此不建議拿家人朋友的藥吃吃看,或者自行調藥。

陳家駒表示,當藥物治療兩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應確認自己是在精神科、身心科或睡眠專科求診。就醫前,可明確寫下每日從早到晚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病史與用藥狀況等,以協助醫師判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安眠藥 酒精 助眠 失眠 淺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