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15-24歲自殺通報增近4個百分點 心理衛生中心擬擴大

9月10日是國際自殺防治日,回顧我國自殺防治情形,每年自殺人數相較十多年前下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殺通報人次次在上升,去年度逾3.3萬人次,其中25-44歲年齡層為最大宗。圖/ingimage
9月10日是國際自殺防治日,回顧我國自殺防治情形,每年自殺人數相較十多年前下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殺通報人次次在上升,去年度逾3.3萬人次,其中25-44歲年齡層為最大宗。圖/ingimage

今日(9月10日)是國際自殺防治日,回顧我國自殺防治情形,每年自殺人數相較十多年前下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殺通報人次在上升,去年度逾3.3萬人次,其中25-44歲年齡層為最大宗,占四成二。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自殺通報人次上升一則可能是通報意識增強,一則可能是有情緒困擾的人增加,後者又與社會環境壓力大、家庭結構改變與支持功能式微有關。政府的角色應盡可能建置心理支持資源,未來擬擴大在各鄉鎮建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心理諮商服務與心理課程,也提高精神病人照顧可近性。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過去十年來自殺通報人次上升,自98年的2萬5813人次上升至107年的3萬3207人次,其中25-44歲年齡層為最大宗、占四成二,45-64歲占兩成五,15-24歲占一成九,65歲以上占一成,14歲以下則為百分之2.5。若細看各年齡層過去十年來占率的增減幅度,25-44歲年齡層過去十年降低9個百分點,但其他年齡層均升高,尤以15-24歲增加近4個百分點為最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臨床上看到25-44歲年齡層的情緒困擾病人,以情感上的挫折為主,包括在校人際關係問題、感情問題、家人相處問題等,加上當事人將專注力投注於失落事件,忽略生命中其他重要事物,才萌生出走上絕路的想法。

「將注意力放在挫折,其實是一種慣性思考模式」,詹佳真表示,要跳脫習慣,就需要找一個信任的人聊聊,看看他人如何看待同樣一件事情、是否有不同的觀點與解決之道。這個人不一定要是朋友或家人,也可以是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或張老師1980電話那頭的專業工作者。每個難關都是考驗,走過將會更堅強美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心理諮商 人際關係 精神科 精神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