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空巢期好憂鬱?精神科醫師提醒 可以做這些來填補空虛感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接近停經期左右,持續好幾年的失眠、焦躁感、易怒感變得更嚴重,合併胸悶、喘、身體緊繃,終於超過了她能承受的範圍。

經過臨床評估,潘太太接受了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整體狀況有所改善,但偶爾還是會失控。

「那天我先生出去,沒有回來…」潘太太欲言又止。

「他是去…?」我謹慎小心地問。

「應該是去和朋友吃喝了,但卻沒跟我說。我晚餐都煮好了,為什麼不跟我先說呢?不然我也不用為了他弄飯呀!」

於是,像開了水龍頭般,一股腦兒地傾瀉出她的不滿,我靜靜地聽著,也協助她澄清一些彼此的期待與落差,嘗試陪著她去了解與重新建構自己在家中的角色。

「所以生活全都給家人,是妳的決定?」我問。

「過去是的。」潘太太努力整理自己。

「未來呢?」

「我不知道是否該為自己多想想。」

「為自己想想,與照顧家人之間,只能二選一?」

「…」潘太太沉默了。

「為自己多想想,會讓妳沒有辦法照顧家人嗎?」我問。

為自己想想,與照顧家人之間,可以是個平衡,而非二擇一的選項;當有人陪著她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並非家庭中的位置,而是身為人的位置時,她似乎有些動機做些轉變。

某次診療時,潘太太開始會訴說她去爬山時遇到了什麼特別的事情,去學畫畫時老師教了她如何觀察景物等等;對於該如何活出自己,彷彿看得更清晰些了。她問我:「如果我慢慢好起來,那藥物還需要吃多久呢?」

「我認為,吃藥對妳而言,不過是暫時的輔具,等妳鍛鍊得更強壯時,就是拿掉輔具的時候。而過程中,必然有所學習,那些點點滴滴將會成為妳生命當中很重要的養分。藥吃多久,取決於妳自己改變了多少。」

相信不久的將來,她一定可以脫下輔具,大步向前。

 

 

 

停經 失眠 高血鈣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