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別害怕找醫生

如果家中小朋友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前兆,切勿害怕就醫。
如果家中小朋友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前兆,切勿害怕就醫。
報系資料照

如果家中小朋友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前兆,切勿害怕就醫。十歲就讀小四的婷婷(化名),過往聰明伶俐、班上名列前茅,升上四年級後,段考成績卻滿江紅,坐不住並常忘東西。家長雖送去補習班補強,學習當下都會,但隔天一考都寫錯;受老師處分的婷婷變得更沒自信、心情低落,經就醫確診為小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後經藥物改善,並陸續補足前一年學習落差。

收治婷婷的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俊漢表示,ADHD是常見早發型兒童發展疾患之一,若以衛福部統計,全球盛行率在5至12%不等,而台灣約為7%,約14至18人中就有一位有ADHD 大腦前額葉的發展及其他腦區迴路功能異常有關;前額葉 為維持專注、抑制衝動等功能,若發展不完全、體積較小,會造成孩子出現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及組織能力不佳等問題。

吳俊漢說,若要判定孩子有ADHD,必須在12歲以前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等多項症狀,且行為發生的場域至少超過兩個以上,如家中、學校與安親班等不同情境的表現皆一致,並且症狀持續期間必須大於六個月以上,且確實對生活、學習造成干擾才會在專業判斷下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吳俊漢說,在檢查上可透過電腦化持續性注意力測驗(CPT)來確診,但他認為該測驗仍有局限性,因此臨床上患者測驗時,他會請臨床心理師從旁觀察,另外他會蒐集患者的更多資訊,如學校聯絡簿、輔導資訊等,以利判定。

ADHD究竟要不要用藥,家長有許多掙扎。吳俊漢說中樞神經興奮劑、非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使用,藥物功能多是補足神經傳導缺乏的物質,近八成孩子服用後,會有心緒穩定等明顯改善,但也有極少部分會短暫失眠、胃口差副作用;此外,不建議六歲以下孩童服用藥物,家長可與醫師討論。

而不用藥選擇上,吳俊漢說可著重在行為治療、認知行為訓練,或人際社交課程等,讓孩子在學習效能、人際關係、情緒安頓上有所成長,減少心理挫折,有助整體學習。

過動症判斷與治療建議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俊漢<br />製表/簡浩正
過動症判斷與治療建議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俊漢
製表/簡浩正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中樞神經興奮劑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