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北市聯醫/除了藥物 還要深入家庭

陳易隆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易隆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
圖/北市聯醫提供

從醫學中心到基層診所,治療憂鬱症方針有什麼不同?我們從健保大數據中,選出各層級醫療院所就醫人數較多者,請醫師分析該院所的病患治療狀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表示,憂鬱症常有診斷、就醫不足等問題,因此患者來門診時症狀往往已很嚴重。聯醫多年來發現許多個案的病因與個性心理、家庭等生活環境有關,因此除藥物治療,更重視心理治療、團隊合作,並連結院內、社區等單位及早發現患者轉介治療。

陳易隆指出,憂鬱症必須及早發現治療,若發展到重症,治療恐怕只能避免症狀惡化。松德院區是精神專科醫院,每月門診1.1萬人次中,就有約3500人次為憂鬱症患者,占3成多,男女比例則約1比2。憂鬱症好發於20到50歲族群,但多年來醫院走入社區宣導,並與院內其他科醫師、地方衛生中心、警分局家防官、社區關懷員、里長、里幹事合作後,轉介診斷率有提高,也發現不少過去沒主動就診的老人、兒童、青少年個案。

他表示,老人憂鬱症早期易誤判為失智症,治療上也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等生理疾病,因此院內設有老人病房,並由內科、精神科醫師團隊共同照顧;而青少年個案通常對外界有不信任感,醫師會花更多時間進行心理輔導來建立互信。

陳易隆說,聯醫面對憂鬱症患者,若發現個案是受家庭等環境因素影響,醫師會邀家屬共同探討醫療方案,安排較全面妥善的治療。

擺脫憂鬱症,他們怎麼做到的?

藝人歐陽靖、家醫科醫師林青穀,都曾被憂鬱症所困,幸運的是,在家人陪伴下,最後靠著治療與自身的復原力,走出憂鬱深谷。影片中他們分享自己如何擺脫憂鬱症糾纏,並請來專科醫師提供建議。

《藍色病毒一》無所不在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SvNEq3XvTbM

《藍色病毒二》我和我們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8bMfJeea40Q

《藍色病毒三》輔助治療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C7l3npuk3Vs

《藍色病毒四》亡羊補牢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XhOTWsTHreM

憂鬱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