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睡不好去森林一趟吧!研究證實:森林浴真能治病

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四口之家」,利用稻桿、木頭、黏土、沙等天然材料打造「永續屋」。
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四口之家」,利用稻桿、木頭、黏土、沙等天然材料打造「永續屋」。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森林浴」最早現出於1982年,日本政府引進了「沉浸於山林中有如沐浴,可以治療許多疾病」的醫療說法。最近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發現森林確實有改善健康、治療疾病的能力。

森林中一方面會釋放抗菌精油,稱為植物殺菌劑,可以保護並且防止細菌侵害,為人們帶來許多益處。另一方面,這些精油本身又可以增進個人的情緒和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同時降低血壓、心率、壓力、焦慮,和改善睡眠、調整混亂思緒、重新面對現實等健康好處。還有的醫學報告認為,在森林中小住,可以有益癌症和抑鬱症病人恢復。

費城醫院10年以來的紀錄顯示,手術後的病人若是能夠在病房的窗戶看到綠色草木,恢復的比那些盯著都市建築物的患者更快,心情也愉悅的多。

最近在國際生物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由義大利研究人員的報導,綜合了近1000篇文章認為森林浴特別能夠減壓,因為無論是在森林中停留、休息、觀看還是步行,都能使皮質純的分泌降低。所有參與者與對照組都在唾液跟血清樣本中測量了皮質醇的水平,有了這一重大發現,才特別引起醫學界的注意。其實,皮質醇是一種內固醇激素,在壓力大的時候分泌量多,會讓人心率加速、血壓增高、心情鬱悶暴躁和胸部緊悶不適等狀況。

另外,還有心理科學報導一種「森林浴的預期效果」。原來自願者在被告知將要參加森林浴研究時,心情已經開始改變,而且血液中皮脂醇水平就已經開始下降,發生了預期的安慰劑效應。

壓力大 精油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