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網路成癮 這「4感」有助脫癮

國內外研究證實,網路成癮影響身心健康。
國內外研究證實,網路成癮影響身心健康。
圖╱123RF

衛福部委託亞洲大學團隊進行「戒網癮親子營試辦、評估及推廣」研究計畫,發現兒童青少年只要提升「四感」,包括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能有效發揮自制力並降低上網動機。研究要求家長共同參與,強化家長的數位教養與親子溝通技能,有助孩子脫癮。

計畫主持人、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表示,兒少網路成癮有三階段,一是網路可近性高,二是現實壓力大但網路可避苦,三則是戒斷上網難忍受,迷戀網路帶來的滿足感,進而成癮。

但國內外研究證實,網路成癮影響身心健康,除了視力、睡眠、骨骼肌肉及腦部發展等健康問題,也可能讓孩子變得焦慮、憂鬱自傷、注意力不集中、敵意高、低同理心,因幸福感低,在現實生活中也影響學業與親子關係。

柯慧貞表示,研究針對515名國中生及1012名高中生家長問卷調查,約三到五成家長認為孩子最需要正向思考訓練及情緒管理訓練,約三成家長認為,他們需要能改善孩子網路沉迷的親子營隊。

團隊於今年辦理8天7夜的無網路住宿營隊與親子工作坊,由專業人員引導孩子自我探索,增進科技自控能力,同時凝聚家庭關係。共計21名兒童青少年參加,家長至少1人參與。

柯慧貞指出,營隊創造「高四感」,也就是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當孩子在現實生活中能得到快樂與成就,就可減少網路使用。營隊結束後,柯慧貞說,九成以上孩子體悟到沒有網路,也能活出四感,節制上網,手機使用時間顯著下降。九成參與家長表明,更瞭解且有自信協助孩子健康上網,改善親子關係。

柯慧貞認為,親子營隊對孩子脫癮有正向幫助,與日韓網路成癮防治模式成果相符。期盼中央及地方政府挹注資源,推廣類似親子營隊,有助預防網路成癮,以免3C破壞孩子健康與家庭和諧。

編輯推薦

網路成癮 憂鬱 情緒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