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的解讀習慣可能導致憂鬱?學者教3步驟自我檢視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記者羅真/攝影

情緒走向低谷,可能與一個人對事情的解讀習慣及應對模式有關。諮商心理學者表示,民眾有機會藉由三個步驟觀察與調整慣性模式,助自己迎向更正向的人生。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李玉嬋表示,看待相同事物,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習慣與應對模式,這深刻影響情緒生活,但人們往往習而不察。

舉例來說,對於主管派下的不可能任務,有人傾向認為主管蓄意找碴,並四處抱怨,工作進展連帶受影響;有人認為主管決策錯誤,嘗試與主管溝通,於是重新取得更合理的工作任務;有人認為凡事要試才知道潛力極限,樂於迎接挑戰。因著認知不同,這三種人後續採取的行動、工作成效與情緒生活也大不相同。

李玉嬋表示,容易掉入負面情緒泥淖的人,第一步可藉由書寫,或是觀察過去的日記、網路聊天記錄等,了解自己對事情的解讀習慣及因對模式;第二步是設想,針對當時的事件,是否還有更好的解讀方向以及對事情發展更有幫助的行動;第三步則是下決定,未來會嘗試發展較好的解讀與行為模式。

另可找專業者進行心理諮商。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各縣市衞生所均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有些是固定時間、有些是預約制。心理支持相關諮詢專線也可多加利用,如張老師1980、生命線1995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安心專線 0800-788-995等。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表示,如果自我調整仍無法改善低潮,且影響作息、胃口、工作等,甚至出現自殺念頭,須立即就醫尋求藥物或非藥物治療。

表為心理支持相關諮詢專線。另外,各縣市衛生局提供免費的面對面心理諮商,有需要者可多加利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表為心理支持相關諮詢專線。另外,各縣市衛生局提供免費的面對面心理諮商,有需要者可多加利用。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