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辦公室有「媽寶型員工」嗎? 心理師教你共處之道

辦公室如有媽寶型員工,該怎麼相處呢?專家建議,思考性的語言來設立行為規範,學習為自己的承諾負起責任。本報資料照片
辦公室如有媽寶型員工,該怎麼相處呢?專家建議,思考性的語言來設立行為規範,學習為自己的承諾負起責任。本報資料照片

「媽寶型員工」的行為有多誇張?一名應徵者在面談的時候,希望面試官先跟媽媽討論過後,再跟他晤談,搞不清楚是誰要來工作;另一位同仁由於經常無故遲到曠職,當公司忍無可忍決定資遣他時,媽媽帶著他到公司道歉,為了讓主管再給孩子一次機會,不惜下跪道歉;還有一位員工則是媽媽三不五時打電話詢問孩子的工作狀況,同時不斷指導主管要如何協助她的孩子,從工作內容到午休用餐都交代得鉅細靡遺,造成主管心理負擔。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著作「鍛鍊心理肌力」指出,想要引導媽寶型員工負起自己的責任,投入工作,需要先了解他們的心理與行為,才能增加對話的空間。媽寶型員工亦即「滯留青春期的成年人」,典型特徵就是,雖然年齡已經成年,但心理上仍舊極度依賴父母。

媽寶型員工對父母的依賴性會以各種不同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包括:自尊低落,憂鬱自憐,容易沮喪,無法達成任務就開始找藉口,很難對事情負起責任,對抗所有的權威人士,不會自己做出適當的抉擇,對別人的協助不懂得感恩,總覺得別人是欠他的;常常製造緊急危機讓人難以對他們放心,碰到問題就回家搬救兵,或是上班不滿意就換工作。

另一方面,媽寶型員工又想要擁有成年人的自由權力,例如:凡事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想要得到什麼便要馬上得到,卻不想承受伴隨成長而來的痛苦與責任,為了避免負起責任,他們可能會採取下面舉動來因應:

一、怪罪別人或推給別人,認為「錯不在自己」。

二、當他們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馬上會變得絕望無力。

三、以為問題會自動消失,所以「只要不承認有問題就沒問題」。

四、找救兵來解決問題,爸媽當然是最佳人選。

林萃芬指出,想要協助媽寶型員工長大成人,最重要的就是帶領他們邁向獨立自主,可以運用思考性的語言來設立行為規範,具體的說法像是「等你寫完報告,我再跟你討論接下來怎麼做」,一步一步帶領他們為自己的承諾負起責任,是與媽寶型員工的共處之道。

編輯推薦

青春期 肌力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