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前別玩手機 多滑1小時少睡5.5分鐘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每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每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圖/國衛院提供

許多人手機不離身,睡覺前也緊盯螢幕,追劇或看社群網站,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每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專家建議,入睡時最好不要將手機帶上床。

運動智慧手環、手錶等穿戴裝置越來越普及,許多人戴著睡覺,得知自己入睡時間及睡眠品質,但結果是否精準,令人疑慮。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團隊開發一款手機程式「作息足跡」 (Rhythm),臨床調查發現,在睡眠時間上,受試者自行記錄與手機監測結果一致性達到八成三。

該計畫主持人為林煜軒醫師指出,「作息足跡」APP依據手機螢幕的開與關,收集「主動使用」(開手機、滑手機、撥打電話),以及「被動使用」(接聽電話、收到簡訊)等資料,進行分類演算,推估睡眠時間。

此外,透過APP精算,還可精確地計算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時間的影響,研究團隊連續記錄61名受試者14天一整天手機使用時間,搭配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在睡前使用手機,嚴重影響睡眠週期與睡眠長度。

團隊顯示,如果睡前每增加使用手機一小時,則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整個睡眠周期延後3.5分鐘。看似才幾分鐘,但長期下來,對於身心健康影響相當大。

研究也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然僅占全天使用手機時間的14.3%,但對睡眠週期延後的總影響力卻達到44%。也就是睡前划手機的時間不長,但嚴重危害睡眠品質。

林煜軒表示,「作息足跡」App可以自動記錄個人手機使用與睡眠時間,透過長時間、客觀的記錄,能夠真實掌握睡眠睡眠狀況,並瞭解自己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的影響。

國際眾多醫學文獻指出,光照是生理時鐘的重要影響因子,國衛院則證實了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周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該研究日前發表於國際「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編輯推薦

睡眠品質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