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身心靈重建…顧好傷口 別悶在心裡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案截至目前已累計兩百多名傷者,雖然多數輕傷患者多已平安出院。

但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瑞嬌表示,患者後續傷口照護,及身心靈重建非常重要,提醒傷者家屬多留心。

陽光基金會表示,氣爆事件發生不久,多數人驚魂未定,家人或朋友若要從旁協助,可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不論用哭的或用說的,盡量給予抒發空間,不要急著安慰或要求對方別想太多。

同時,也可以試著建立當事者安全感,提供安全居所、清潔衣物與適當飲食,讓當事者知道已脫離險境。

遭逢災難,很多人對未來產生不確定感,建議幫助當事人建立掌控感,給他選擇空間,包括是否需要自己靜一靜、是否需要人陪,讓他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決定。

傷者也應避免傷口感染。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說,氣爆易造成四種傷害,包括被強大爆炸力道彈開的撞傷、被瓦礫或玻璃等物品造成的外傷;而震波則容易讓耳膜受損、腸胃道破裂或氣胸;也可能有燒傷。

張志華提醒,患者除應仔細照顧傷口,四肢燒傷者要注意手指和腳趾循環狀況,如出現紅腫、痛或發紫,可能已壓迫靜脈或其他小血管,引發腔室症候群,此時應盡快就醫。

林瑞嬌則說,目前傷患最需要的仍是醫療照護,但後續關懷不可輕忽。尤其許多狀況不會在第一時間發生,像是疤痕攣縮或因傷造成的暫時生活困難,都會對傷者心靈造成影響。

若發現傷者都不出門,或無法克服生活上的困難,要多留心,並鼓勵他積極復健或做心理諮詢。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南區中心也已整合40多位專業人士,投入安置、關懷、慰問與心理輔導的支持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電話,尋求支持。

【2014/08/01 聯合報】

復健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