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亞斯伯格症孩童 歸類自閉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亞斯伯格症已被歸為自閉症的一種,諮商心理師黃宜靜表示,患兒的家長常面臨雙重壓力,一方面亞斯伯格症孩子需要較長時間的陪伴才能看到進展,家長很容易產生自我懷疑與自責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是受到長輩及外人的眼光批判,認為家長太過寵溺孩子。

北市聯醫精神科主治醫師王怡仁表示,其主要特徵為社會互動缺陷、社交技巧缺乏以及重複性的行為等;外人常覺得這類孩子的表現是缺乏管教,家長因而常陷入自責。

亞斯伯格症孩童常看不出別人在生氣,甚至可能在悲傷的場合,表現高興的態度;同時無法理解他人語意、缺乏社交技巧,再加上不擅表達想法及情緒,有時易自己生悶氣,導致人際孤立、自尊低落等。

仁愛院區心理師黃宜靜表示,家長在教養過程中,往往備感壓力,尤其在公共場所,常令家長感到難堪,如大聲批評路人長相、說話不合宜,家長得要忙著制止或道歉,而當孩子執著於某些規則時,例如堅持出門只能走特定路線、缺乏彈性與不知變通的思考模式,也常讓家長感困擾。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十月開辦家長支持團體。9月中旬起,陸續開辦新梯次的「玩遊戲、學人際─兒童人際發展團體」,以協助其辨識社交線索、提升人際技巧。今年10月16日起則開辦為期10周、每周一次90分鐘的「走近孩子的心─家長支持團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亞斯伯格症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